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富 · 冨  

2017-04-07 13:45:53|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 (异体字)

           《趣读汉字》 富 · 冨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富”  《趣读汉字》 富 · 冨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富”  《趣读汉字》 富 · 冨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富”

 

山东曲阜孔府,人称“天下第一家”;乾隆朝称纪昀为“天下第一才子”;据传,孔府大门之楹联是纪昀撰写,于是此联语被誉为“天下第一联”。

    上联:與國咸休安尊榮公府第

    下联: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可是有人说,学富五车的“纪大烟袋”也会写错字,竟然把“富”字头上的一点给丢了。然而,也有人站出来大唱赞歌,这是人家纪大学士“故意写错”的,少写一点寓意为“富贵无顶”。不过,无论是挑刺的,还是护短的,都认为富”本应该从“宀( miān)”,而不是从mì

其实,顶部没有一点的“冨”不是错字。《说文》曰:“富,备也。一曰厚也。从宀畐声。”又曰:“畐,古福字。(富)俗作冨。”《正韵》曰:“富亦作冨。”《辞海》云:“冨,同‘富’。”这就是说,冨”是富”的异体字。

 少一点的字,早在唐代颜元孙《干禄字书》中已有收录,并予以指明,为正体字的俗字。尽管是俗体字,但它颇受古人青睐。有位书法爱好者从《宋四家书法字典》中摘取了十五个字,竟有八个是

    附带说一下“)”字,它也有个异体字“畗”。《說文》曰:“畐,满也。从高省,象高厚之形。本书‘畗’。”

《趣读汉字》 富 · 冨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