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冷 · 泠  

2017-04-03 15:19:49|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冷 · 泠 (形近字)

 

                 《趣读汉字》 冷 · 泠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冷”  《趣读汉字》 冷 · 泠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泠”

 

        泠冷二字形相近,书写之时须留神。

        两点三点细区分,字书早已作提醒。

        泠字三点乃河水,长江支流在宣城。

        冷属仌部义为寒,天寒地冻水结冰。

 

      以上八句乃笔者即兴所作打油诗,自以为已能讲清楚辨别“冷”“泠”之法。转念一想,实乃挂一漏万,大有展开之必要。

先说“泠”,它的本义指“泠水”。《说文》曰:“泠,水。出丹阳宛陵,西北入江。从水令声。”段玉裁云:“丹阳郡宛陵,今安徽宁国府附郭宣城县,汉故县也。泠水即今宣城县西六十里之靑弋江,经芜湖城南而西北注之(注入长江)。此水三源:东南源出旌德南;南源出太平南;西南源出石埭西北。”然而,除安徽宣城的那条“泠水”外,《康熙字典》还列出好几条同名河流:“……又,关中有泠水。《水经注》:泠水,出浮胏山。又,零陵有泠水。《水经注》:泠水,南出九疑山,北流经泠道县。又,桂阳曲江县有泠水。《水经注》:泠水出泠君山。又,淸泠,水名。《张衡·西京赋》:耕父扬光于淸泠之渊。《注》在南阳西鄂山上。……”

“泠”用以形容轻妙之貌。如,《庄子·齐物论》曰:“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有清凉之义。如,李白《登太白峰》诗云:“愿乘泠风去,直出浮云间。”

有连绵词“泠泠”。1.作状声词,摹拟清脆激越之声。如,陆机《文赋》:“文徽徽以溢目,音泠泠而盈耳。”2.作清澈解。如,宋玉《风赋》:“清清泠泠,愈病析酲。”刘长卿《听弹琴》诗云:“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3. 形容言谈清逸脱俗。《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举目看,十八姨体态飘逸,言词泠泠有林下风气。”

“泠”古通“伶”。《左传·成公九年》曰:“晋侯见钟仪,问其族。曰:泠人也。”《正义》云:“泠氏世掌乐官而善,故后世名乐官为伶官。”

“冷”较“泠”易解。《说文》曰:“冷,寒也。”它与“热”“暖”相对。白居易《乌夜啼》诗云:“画堂鹦鹉鸟,冷暖不相知。”

“冷”可作“冷遇”解。杜甫《醉时歌赠广文馆学士郑虔》:“诸公衮衮登台省,广先生官独冷。” 不畅销的货物,叫做“冷货”;报刊上不常见的字,称为“冷字”;书市里不热门的书,就叫“冷书”……

由于“冷”与泠”字形实在太相近,所以读错写错的情况常有发生。正因为此,《六书正讹》特地指出:“(冷)别作泠,非。‘泠’乃水名。”这里所说的“别”,是指“别字”。

      文末,说一则当代文坛趣事。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启功先生,曾担任西泠印社社长。在印社举行的某次例会上,启功谈及“西泠”下一步该如何如何时,竟有一位“文化人”轻轻地提醒他:“不是‘西泠’,是‘西冷’。”于是,就产生出启功的一个精彩段子。只听得大师笑呵呵地回应好心人说:“你冷,我不冷。”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