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鮮·鱻·尟·尠  

2017-04-24 12:37:20|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字)

 

          《趣读汉字》 鮮·鱻·尟·尠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鮮”《趣读汉字》 鮮·鱻·尟·尠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趣读汉字》 鮮·鱻·尟·尠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鲜”有二读:一读xiān味道鲜美的“鲜”;二读xiǎn,屡见不鲜的“鲜”。

    读第一声的“鲜”,它的本义是一种鱼的名字。许慎曰:“鲜,鱼名,出貉国。”

    《周礼·职方氏》有“七闽九貉”之语。“闽”在东南方,“貉”在东北方,都是少数民族建立的国家。“貉”本是一种以鱼类为主食的动物。由此可知,貉国之民像貉那样喜欢吃鱼。据说,吃生鱼片的习俗源于貉这个民族。

    老子《道德经》曰:“治大国如烹小鲜。”这里的“小鲜”,指的是小鱼。鱼名的“鲜”,有许多引申义:由吃生鱼而产生“新鲜”之义;因生鱼需要洗干净后才能吃,则“鲜”可作“洁”解;《易·说卦》有“为蕃鲜”之言,其中的“鲜”作“明”解;《左传·襄公三十年》云:“唯君用鲜。”此处泛指鸟兽等野味;凡是新杀的鱼、鸟、兽等,食之味美,于是又有了“鲜味”之义……

鲜味,古文写作。许慎曰:鱻,新鱼精(鲭)也。从三鱼。” 段玉裁云:凡鲜明、新鲜字皆当作鱻。”“三鱼者,众鱼也,多鱼烹煮,其味则鱻。爱吃火锅的朋友都有体会,如果多用几条鲫鱼做汤底,火锅的味道更加鲜美。

    人们通常以为:鱼和羊一起烧煮,味道一定特别鲜。所以,段玉裁说:自汉人始以鲜代鱻,如《周礼》经作鱻,注作鲜,是其证。今则鲜行而鱻废矣。”笔者从未吃过鱼和羊一锅烩的那道菜,究竟是不是“味道特别鲜”,没有体验,故对这样的烹调方法没有发言权。

    “鲜”读第三声时,其义为“少”,成语“鲜为人知”,就是很少有人知道的意思。表示,有两个异体字 。《说文》曰:“尟,是少也。从是、少。”段玉裁云:(尟)或作尠。尠者尟之俗……于其形得其义也。”又云:(鲜)又叚为尟少字,而本义废矣。”

    表示“少”这一义的“鲜”,为什么会有两个异体字的呢?笔者以为,汉字决非某一人或在某一地所造,东面的某甲,造了个,西面的某乙,造了个,创意都还不错,谁也不愿割爱,这就一起保留下来。

最后补充说明一下:无论是鱼名,还是表示味道鲜美等之,抑或代指稀少之义的尟(尠),现在都统一写作了。但是,笔者提醒爱写繁体字的书法家注意,写味道鲜美时,切莫写成味道尟(尠)美;写屡见不鲜时也不可写成屡见不鱻呀。

 

                          (修改于2017424日)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