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读 “樂”  

2017-03-21 10:16:50|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樂”(多音字)

             《趣读汉字》 读  “樂”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樂”《趣读汉字》 读  “樂”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樂”《趣读汉字》 读  “樂”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樂”

                              

    为方便叙述,本文一律用“乐”的繁体“”。

    看到这个“yuè)”字,谁都“lè)”。你道为何?笔者觉得这个字忒有喜感,简直就是在逗人快

”,从金文到小篆,写法基本一致:上面“幺”“白”“幺”,下面“木”——木架子上头有一面大鼓和两串小鼓。

记》曰:“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声相应,故生变;变方成,谓之音。比音而之,及于戚羽旄,谓之。象鼓,鼓大鼙小,中象鼓,两旁象鼙也。”

《说文》曰:“()五声八音总名。象鼓鼙,木,虡(jù)也。”悬挂钟、磬的木架,其两侧的柱叫“虡”,悬挂的横梁叫“笋”。

《殷虚文字》云:(甲骨文)从丝坿木上,琴瑟之象也,或增‘白’以象调弦之器,犹今弹琵琶阮咸者之有拨矣。”《金文诂林》谓“白”是拇指。“白”怎么是“拇指”,有点难以理解。蒋人杰《说文解字集注》云:“调弦之器即‘拨’;‘拨’音与‘白’相近。弹拨以拇指拨,其余各指为弹;拇指为大,‘大’即为‘伯’;‘白’乃古‘伯’字。”

由此可见,创造文字的先哲为造这个“”字,真是动足脑筋,可谓煞费苦心,不得不令笔者打心眼里佩服。

    以上所说之“”都读作yuè。那么,“yuè)”这个字怎么又读成“lè)”的呢?笔者以为,听到了优美的音,你不就感到快了嘛。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