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燕,尾像枝形  

2017-11-13 11:48:27|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燕,尾像枝形 

 

               2017年11月13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燕”  2017年11月13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燕”

 

《部首歌诀》云:一点主,二点冰,三点水,四点火。可是,“燕”这个字里面的“灬”,不是部首“火”,而是表示燕子的尾巴。

《说文》曰:“燕,玄鸟也。籋口,布翄,枝尾。象形。”由于许慎的这个解说过于简练,于是后来的文字学家对此多有注释。桂馥《义证》云:“玄乃赤黑色鷰羽是也(‘鷰’是‘燕’的异体字)。”徐锴《系传》云:“籋,音聂,小钳也。”《段注》云:“燕……籋口,故以‘廿’象之;布翄(‘翅’的异体字),故以‘北’象之;枝尾,与魚尾同。故以‘灬’象之。”王筠《说文释例》云:“(燕)背面象形。”

    “燕”字有两个读音。作为候鸟的“燕”,读作 yàn(第四声)。燕子捕食昆虫,对农作物有益,甚受人们喜爱。《诗·邶风·燕燕》:“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由此产生了“燕燕于归”(指女子出嫁)这则成语。于是,燕侣、燕尔、燕好……赞美新婚夫妇亲热和形容男女相爱的溢美之词大量涌现。

    段玉裁指出:“古多叚(假借)燕为宴安、宴享。”这就是说,在古文中,常常以“燕”代“醼”“宴”。《诗·小雅·鹿鸣》:“我有旨酒,嘉宾式燕以敖。”这句诗里的“燕”与“醼”通。《广韵》云:“醼飮,古无酉,今通用。”《集韵》云:“(燕)与宴通。安也,息也。《易·中孚》:初九虞吉,有他不燕。《疏》:燕,安也。”

    “燕”,另一读为yān(第一声),是古国名。《左传·隐公五年》:“卫人以燕师伐郑。”《注》:“南燕国今东郡燕县。”《疏》:“燕有二国,一称北燕,故此注言南燕,以别之。”《世本》:“燕国姞姓。”

“燕”也是一个姓氏。《广韵》:“邵公奭封燕,为秦所灭,子孙以国为氏。汉有燕仓。”《史记·仲尼弟子传》:“燕伋,字思。春秋时即有燕姓也。”

                      (修改于20171112日)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