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匹”有多长?  

2017-11-11 12:19:38|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匹”有多长?

  

                     【趣说汉字】“匹”有多长?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金文“匹”   【趣说汉字】“匹”有多长?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匹”

   

    “有多义:一曰相当,如匹配;二为单独,如匹马单枪;三是量词,如三头骡子四匹马。然而,以上都不是的本义,它原本是衣料的量名(同),有着明确的长度。

    “是多长?先看《现汉》:用于整卷的绸或布(五十尺、一百尺不等)。再看《辞海》:《汉书·食货志下》:布帛广二尺二寸为幅,长四丈为匹。今匹之幅长因品种而不同。两相对照,前者认为没准数,或五十尺,或一百尺,不等;后者认为古今有别,古代长四丈为匹,现今视品种而异。《现汉》为什么不能说一下旧时的是多长呢?笔者对此颇为不解。

    其实,量词的极富知识含量。《说文》曰:匹,四丈也。从八、匸,八揲(读作dié)一匹,八亦声。我们从许慎的解释里可以获得这样一些信息:一、匹属匸(部。的意思是有所挾藏,言其中可以藏物也(《徐笺》语)。二、亦声,也就是说的古代读音与同。三、一匹是八揲(注)

    “揲”又是有多长?《段注》:丈为一端,二端为两,每两为一匹,长四丈。按此推算,0.5端。的今义为折叠,它和又是什么关系呢?这是因为,)按从匸者,卷而可藏也。八者分也,分四又为二卷也(《通训定声》语)。揲,摺揲。……布帛,自两头卷之,一匹两卷,故古谓之两,汉谓之匹也。许君则谓自两头摺之,每摺五尺,一头四摺,盖为从八而幺然也。(《广韵》语)

    现在,我们将以上的话理一理,意思大致是:古代的一匹丝绸是卷好后藏在一个器物里的;怎么卷呢?分别从两头卷起(即折叠)。一头卷二丈,也就是二端,四丈分二卷,一卷称之。说到这里,得强调一下,古代的一尺仅为现在的八寸,也就是说一匹合现在的市制三丈二尺。

    尊敬的读者,你看了上面的这些文字,也许会觉得很费劲。不过,我们不得不讲得这样复杂。其原因是,有个词叫匹夫(或作匹夫匹妇,指平民百姓,又指平庸之辈),它的来源还真与的长度有关。

    段注》云:凡言匹敌、匹耦者,皆于二端成两取意。凡言匹夫匹妇者,于一两成匹取意。两两成匹,判合之理也,虽其半本得云匹也。马称匹者,亦以一牝一牡离之而云匹,犹人言匹夫也。段玉裁老先生的这一席话,把今天正在运用的的诸多引申义说得明明白白,无须笔者再啰嗦下去了。

    注:揲(dié  ,此处作“摺叠”解。唐· 刘驾《长门怨》:“御泉娼绕凤皇楼,只是恩波别处流。闲揲舞衣归未得,夜来砧杵六宫秋。”(载《全唐诗》第1蒂册6784页)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