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进”,永远向前行  

2016-09-06 12:36:20|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进”,永远向前行

       

               〖趣说汉字〗“进”,永远向前行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进”这个字原本写作“進”。《说文》曰:“進,登也。从辵閵省声。”许慎认为它是形声字。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从辵閵省声”是啥意思。(1)“辵”,音chuò。《說文》曰:“辵,乍行乍止也(走走停停)”。《六書故》云:“辵,循道疾行也(奔走,疾走)”。如今作为部首,写作“辶”,俗称“走之儿”。(2)什么是“閵省声”?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先说“閵”,读若“吝”(加“草字头”就是蔺相如的“蔺”),古书上说是一种鸟名,似雊鵒而黃。“閵”省掉“门”,则“隹”为声(“隹”是短尾之鸟)。

笔者觉得,“進”不是形声字,“隹”不是它的读音。愚以为,“進”是个会意字,应当表述为“从辵从隹”。先贤造得出这个“進”字,笔者真是叹服至极。你道为何?这说明古人每造一字都是呕心沥血,注入满满的取精神。由于长期仔细观察,造字者发现,“隹”(小鸟)只会向前方行走而不会后退。于是,将这个极为科学的观察结果作为造“進”字的依据

“進”的本义是“登也”吗?笔者以为不是,它的第一义应该是“前也”(《广韵》如是说)。“登”即“入”,当属“進”的引申义,有“登堂入室”一语为证。

“進”作登”解的典型一例是“進士”一词。《礼·王制》曰:“大乐正论造士之秀者,以告于王,而升诸司马,曰進士。”《注》:“進士,可進而受爵祿也。”隋代始有科举,凡考中“進士”者,谓之“登科”。

“進”之义众多。可作“奉献”解,《聊斋志异·促织》有“以一头进”之语,就是把一头蟋蟀献给皇上。可作“推荐”,《汉书·灌夫传》云:“父张孟常为颍阴侯灌婴舍人,得幸,因进之。”可作“规劝”解,如:“进议”,就是向皇帝进呈议论得失的奏表。可作“饮”解,如“滴水不進”。可作“收入”解,如“進账”、“日進斗金”……恕不一一列举。

《论语·先進》曰:“先進于礼乐,野人也;進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進。”这里的“先進”当作“前辈”解。笔者乃文字学之后者,本文说“進”如有不当,万望文字学界诸位前辈多多指教。

     注:恩师蒋人杰先生审读本文后,提供相关论述如下:《汉语大字典》引高鸿缙《字例》:“(甲骨文)字从隹,从止,会意。止即脚,隹脚能进不能退,故以取意。周人变为隹辵,意亦同。不当为形声。”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