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2016-08-02 15:14:00|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受·爰·

 

  〖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受 〖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金文“受〖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受

  〖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爰  〖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爰〖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爰

  〖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愛      〖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古文“愛”

 

2016612日,《光明日报》刊登了陈双新 王强军撰写的《“愛”是如何简化为“爱”的》一文,以极为尖刻的语言批评那些持“爱而无心,亲而不见”论者,是“对‘爱’字的本义、对‘愛’如何以及何时开始简化为‘爱’,可能一知半解或者一无所知。”

陈、王二位乃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和河北大学文学院的资深学者。笔者以为,越是有知识的人,就越是要待人以谦和,决不可以“学霸”自居而盛气凌人!

众所周知,汉字创造至今已有四五千年。对于每个字来说,最初的字形怎么样,造字的初衷究竟是什么,一直存在着不少疑团。为此,笔者曾戏作“打油诗”一首:“先哲造字后人猜,美其名曰说与解。许慎尚存三分错,解开迷团靠智慧。”意思是说,后人解说汉字都是在各抒己见,凡“猜”得合情合理,被众人公认者,则视为“定论”。

       那么,先哲创造“愛”字的本义是什么,也就是说要向后人传递什么信息呢?笔者以为,“愛”是一种情感,属心理活动。譬如,著名影星范冰冰多年来从事着一项公益慈善活动,为西藏阿里地区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提供免费治疗。她给这项活动取名为“爱里的心”,从中我们可以领会到范小姐的初心——千万不能忘掉爱里的那颗心啊!所以,陈、王二位也不得不承认:“仁爱”之意本作“〖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义符为心、声符为旡的形声字,旡音jì)。

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会“假愛为〖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而〖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废”?笔者猜想,“旡”形似古奇字“无”,也许上“旡”下“心”的“〖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容易看成上“无”下“心”,无心哪来的“爱”!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先哲自有妙招——用类似“受”“爰”的构造方法,即以“〖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和“心”组合成“愛”,取“〖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者相付”之意。

再来说一下“愛”究竟是不是“行貌”的问题。之所以把小篆“〖趣说汉字〗 受 · 爰 · 愛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解释为“行貌”,是由于把上面的“爪(即手)”写成“止”,下面的“又(即手)”写成“夊(倒止)”,它怎能不“走心”呢!

汉字是具有文明教化功能的表意文字,“愛”就是典型一例。试想,不把他人放在心上,还谈得上“愛”吗?至于何时开始把“愛”简化成“爱”,有过哪些权威人士写过简化的“爱”,知不知道又何妨!

    笔者的结论:是个会意字,它与”“相类似,都是表示上面一只手与下面一只手相交付——“交付的是物;是助人一臂之力;是把自己的心给予对方!

       有人不贊成把“愛”簡化成“”——無心還有愛嗎?筆者頗有同感。故,作打油詩一首。

        

                      受爰愛仨字,上下同結構:

              你伸一隻手,我伸一隻手。

              助力則是爰;傳物即為受;

              此心換彼心,真愛記心頭。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