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寸阴”与“寸金”  

2016-05-09 12:26:31|  分类: 引经据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寸阴”与“寸金”

 

      自古就有“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劝学之句,但时间怎么能用“寸”来衡量呢?


“寸阴”与“寸金”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古人以“寸”来形容短、小;“阴”是指日影,“寸阴”则是比喻极短暂的时光,并把“光阴”称作“寸”,这起源于中国古代的一种计时仪器——日晷。据史书记载,中国早在汉代以前就已开始用日晷来计时。日晷由晷盘和晷针组成。晷盘为石质,四周刻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12个度,用来表示时辰。晷针为铜质,立于晷面正中垂直于晷面。由日出到日落,晷针的影子由长到短,又由短而长地指向晷盘上的刻度位置,便可知道是白天的不同时刻。“寸晷”就是指一寸长的影子,藉指时间。“一寸光阴”,就是晷盘上晷针的影子移动一寸距离所耗费的时间,通常用来表示时间极为短暂。将“寸阴”与“寸金”连在一起,劝喻人们珍惜点滴时光抓紧学习知识的,是《淮南子?厚道训》:“故圣人不贵尺之璧(直径一尺的扁平、圆形玉器,先秦时,迳尺之璧价值连城),而重寸之阴,时难得而易失也。”《晋书?陶侃传》也说:“常语人曰‘大禹圣者,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岂可逸游荒醉……是自弃也’。”

汉、唐以后,在一些诗文中开始出现“寸阴”“寸晷”“分阴”等词语。唐末诗人王贞白,早年在江西庐山五老峰下的白鹿洞书院读书时,曾写下《白鹿洞诗二首》,其中一首中有“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句子,这可能是“一寸光阴”的最早出处了。

                                                                 (摘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