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转载】不无荒唐的“释文”  

2016-11-23 10:31:01|  分类: 大博获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无荒唐的“释文”

黄殿容

不无荒唐的“释文” - 字虫 - 刘配书的语言文字部落嗑

 不久前,笔者在友人处看到一本装帧精美、定价128元的由运城市文联编辑出版的《关公故里 大美运城  书画名家作品展作品集》,该作品集的书名、《前言》和版权页上的文字均用繁体排印,正文部分对书画家们及其作品的简介以及给书法作品附配的“释文”,绝大多数用的也是繁体字。浏览赏读中,笔者发现该书存在不少文字差错,这里仅举其中一例试作简析。

该书的“领导题词”部分,编有书法名家赵望进先生写得方峻朴拙、含蓄多变的一幅隶书对联作品(详见附排的照片)。编辑给此作品配加的繁体“释文”是:“侯爺王爺帝,絕不是關雲長本意;壇也祠也廟也,確實老百姓真心。落款:陳志球撰 趙望進書”。该“释文”出错在如下两个方面:

一是把上联中三个表示提顿语气的文言虚词“耶”,前两个错释为“(爷)”,后一个错释为“(绝)”;二是因给上联断句不当,导致原本对偶工整的上、下联,在句法结构上难以“对”得起来。

也许释者和不少读者会说:“帝”后的那个字确实有点儿像“”而不像“耶”呀,“耶”的右半部分明明是个双耳旁嘛,赵先生怎么写成了“邑”?其实,这是因对合体字中的双耳旁(又称双耳刀;位于字之左部的叫左耳旁或左耳刀,位于字之右部的叫右耳旁或右耳刀)这个部首的来历缺乏了解而产生的疑惑。简言之:左耳旁是“阜”字的变体,右耳旁是“邑”字的变体;“阜”“邑”分别用作左、右偏旁时,均简化为双耳旁。可见,赵先生把“耶”的右半部处理成“邑”,不仅书之有据,而且三个“耶”字写法各不相同,避免了作品布局的单调、呆板,给人以古朴、灵动之美感。

总之,由赵、陈二位先生共创的“侯耶王耶帝耶,不是關雲長本意;壇也祠也廟也,確實老百姓真心”,字、联俱佳,堪为上乘之作。把它误“释”为“侯爺王爺帝,絕不是關雲長本意;壇也祠也廟也,確實老百姓真心”,难免给人以点金成铁之感:“释文”中的上、下联,实词“爷”与虚词“也”对不起来;五言+八言结构与六言+七言结构对不起来。

如果有关编校人员在作品集出版前,打个电话请教一下这副对联的书者(1940年出生于今运城市临猗县)或撰者,那不就可以避免上述差错了吗?遗憾的是,他们却没这样做……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