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 “勝”与“胜”  

2016-01-23 13:57:52|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勝”与“胜”

 

   〖趣说汉字〗 “勝”与“胜”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勝”   〖趣说汉字〗 “勝”与“胜”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胜”

 

乍看起来,“勝”这个字是左“肉(月)”右“券”。如是,“勝”的意思岂不成了计划供应时期的“肉票”了。如此索解,大谬也!

《说文》曰:“勝,任也。从力朕声。”许慎所说的“任也”,即“勝任”之义。《尔雅》曰:“勝,克也。”这就是说,“勝”与“负”相对,《道德经》曰:“天道不爭而善勝。”《孙子·谋攻》云:“是故百战百勝,非善之善者也。”段玉裁云:“凡能举之能克之皆曰勝。”

笔者以为,“勝”作“任也”解,或作“克也”解,它的意思都是“超过他人(或对手)”。于是,笔者突发奇想:可将“从力朕声”改为从力从朕,朕亦声。”此话怎讲?众所周知,“朕”代指第一人称作“我”解(语出《尔雅·释诂》)。则,从力从朕”会意为“我有能力”,举之可勝任,御敌可克之。

    对于旅游爱好者来讲,说得最多的莫过于“名勝古迹”云云。所谓“名勝”,也就是此景之美勝过它处而大大有名。例句如,陆游《过小孤山大孤山》:“三面临江,倒影水中,亦占一山之。”再如,明· 徐宏祖《游黄山记》:“四顾奇峰错列,众壑纵横,真黄山绝处!”

    在“勝”的众多义项中,有一义特指古代妇女的首饰。《荆楚岁时记》云:“人日(大年初七)剪綵为花勝以相,或镂金薄为人勝。”杜甫作《人日》诗二首,一为五律,一为七律。七律那首有联句云:“尊前柏叶休随酒, 勝里金花巧耐寒。

     现在,“勝”简化为“胜”。可是,这个“胜”字古已有之,《说文》曰:“胜,犬膏臭也。从肉生声。一曰不孰也。”从许慎的解释中得知,“胜”不读shèng读作xīng,同“腥”;其义为犬膏臭也(即腥气味);另一义为“不孰也”,意为生不熟的肉(见《字林》)。段玉裁引《论语·乡党》有“君赐腥,必熟而荐之”之言,指出:“(腥)字当作胜。今经典膏胜、胜肉字,通用腥为之,而胜废矣;而腥之本义废矣。”

    纵上所述,“勝”与“胜”原本是二个毫不搭界的字(形声义三者风马牛不相及)。除了笔画减少掉三画外,真不知这样的简化在何处“略胜一筹”呀。


附:杜甫《人日》诗二首


元日到人日,未有不阴时。

冰雪莺难至,春寒花较迟。 
云随白水落,风振紫山悲。

蓬鬓稀疏久,无劳比素丝。 

此日此时人共得,一谈一笑俗相看。

尊前柏叶休随酒, 里金花巧耐寒。

佩剑冲星聊暂拔,匣琴流水自须弹。 
早春重引江湖兴,直道无忧行路难。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