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转载】犹如琵琶半遮面?  

2015-09-05 11:21:48|  分类: 大博获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李学东《犹如琵琶半遮面?》

犹如琵琶半遮面?


至于接班人的具体信息,巴菲特犹如琵琶半遮面,依旧没有揭开谜底。(《齐鲁晚报》201537B03版,《巴菲特的“继承者名单”》导语)其中的“犹如琵琶半遮面”错了,正确的写法应该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犹如琵琶半遮面?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犹:好像;如:好像。“犹如”是两个同义语素组成的词,合在一起还是“好像”的意思。“犹如琵琶半遮面”就是“好像琵琶遮住了半边脸庞”的意思,这个“琵琶”不是真的,只是有点像真的。

犹,还可以当“还”讲。“抱”就是“抱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思就是“还抱着琵琶遮住半边脸庞”。这里的“琵琶”绝对是真的。

“犹抱琵琶半遮面”一语,原是形容琵琶女的羞怯神态,后也用来形容人做事遮遮掩掩。它语出唐·白居易《琵琶行》:“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例如:

1)美国把南海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制衡中国发展。美国以前在南海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次终于露出狐狸尾巴。(《环球时报》2015515日)

2)传了几天绯闻,两家掌门人终于宣布关系确定,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双方各自昭告天下,从此两家成一家。(《北京青年报》2015215日)

3)人应该毫不隐讳地把那些肮脏的东西统统抖出来,捂着盖着,犹抱琵琶半遮面,对你今后不会有好处。(李国文《冬天里的春天》四章四)犹如琵琶半遮面?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犹抱琵琶半遮面”中的“抱”如果写成“如”,就不能表现琵琶女的那种羞怯神态。试问:如果不抱琵琶怎么能遮面呢?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