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有 玉 曰“琀”  

2015-06-12 09:38:18|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 玉 曰“琀”

 

有 玉 曰“琀”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说文解字》曰:琀,送死口中玉也。从玉从含,含亦声。意思是说,“琀”这种玉器是含在驾鹤西去之人嘴里的陪葬品。古代,给死者送终,嘴里必须含着一样贵重的东西,表示辞世之人口中有实(“实”“食”同音),就不会成为“饿死鬼”。

 其实,“琀”是亡者口实的总称,并非都是玉的。经考证,死者所含之“琀”用何种材质,向来等级森严。《春秋说题辞》云:口实曰唅,缘象生食,孝子不忍虚其欲。天子以珠,诸侯以玉,大夫以璧,士以贝。《说苑》补充说:庶人以榖实。从出土的汉代墓葬得知,诸侯嘴里的玉琀通常刻作蝉形。

有 玉 曰“琀”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十年前,我去某地旅游,在古玩店看到一块形状像蝉的玉石。但质地较差,上不了档次,所以无人问津。经验告诉我,这是一块古玉,一问价钱,开价50元。我二话没说,付钱买下。回到上海,我赶紧向行家请教,这是何物?回答说:它就是。我仅仅花了50元,竟得到了一块汉代诸侯的( ?)随葬品,真是一件意想不到的美事啊!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