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诗”集锦(中)  

2015-02-22 10:47:38|  分类: 饮茶记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诗”集锦(中)

9)藏头诗

《诗体明辨》:藏头诗,每句头字皆藏于每句尾字也。这是说,每句的第一字,都隐藏于前句的末一字。这是利用汉字中合体字多的特点,从前句末一字分离出其中的一个部件,作为次句的首字,所以称为藏头诗或藏头拆字诗。有的不明藏头诗的含义,而把嵌字诗(嵌于首句)当作了藏头诗。

  寄贾宣州 [·孔平仲]

  高会当年喜得曹,日陪宴侃自忘劳。

    力回天地君应惫,心扶乾坤我尚豪。

  豕亥论书非素学,子孙干禄有东皋。

    十年旧友相知寡,分付长松荫短蒿。

贾宣州就是贾易,北宋元佑年间,曾贬官知宣州,《宋史》有传。孔平仲赠他的这首诗,回顾当年两人的交情。每句第一个字,都是上一句末一字的下半部分。如藏于之下,藏于之下等。末句末一字的下部隐藏了首句第一字,这就是藏头诗的特点。

  藏头诗[无名氏]

  牛郎织女会佳期,月下弹琴又赋诗。

    寺静惟听钟声响,音停始觉星斗移。

  多少黄冠归道观,见几而作尽忘机。

    几时得到桃源洞,同彼仙人下象棋。

  注:第三句末一字应为繁体“響”。这首藏头诗的不足之处在于,诗的首句第一字、末句末一字都不藏字。

  

 10)嵌字诗

嵌字诗:广义地说,按照修辞镶嵌手法把特定的字,嵌于诗篇的句首或句中。狭义的嵌字诗,专指嵌于诗篇每句句首的字能合成短句,并且具有特定的意义的一种诗体。

  嵌字诗 [·施耐庵]

芦花滩上有扁舟,俊杰黄昏独自游。

义到尽头原是命,反躬逃难必无忧。

这首诗出自《水浒传》第六十一回。军师吴用为了诱迫卢俊义上山入伙,化装成算命先生,在卢家的墙上题下反诗。诗的每一句第一字合起来,就是卢(芦)俊义反四字。后来卢的管家向官府告发,逼得卢俊义不得不上了梁山。

  沽酒 [·伦文叙

  有心披星戴月来,柴门紧闭未曾开。

    出声高叫惊邻里,卖酒人家快出来。

这首诗的来历是这样的:伦文叙半夜三更去敲一家酒店的门,说要沽酒。店家颇为不悦,有意刁难,就指着对面柴店的招牌,要马上以有柴出卖为字首,做一首嵌字诗,不然别想买酒。伦文叙当然是不假思索,张口就来,吟出上面这首诗。

  减字木兰花·赠润守许仲途 [苏轼]

  郑庄好客,容我尊前先坠帻。落笔生风,籍籍声名不负公。

  高山白早,莹骨冰肌那解老。从此南徐,良夜清风月满湖。

据说,苏轼自杭州通判任上被召回京,路过润州,知州许仲途在府中设宴招待苏轼。席间有营伎(官府的倡伎)郑容,请求落籍(取消营伎的身份)高莹从良。许仲途让她们把请求的公文拿给苏轼看,苏轼就提笔在公文之后写了这首词。此首词每句的第一字联起来,就是郑容落籍,高莹从良。苏轼的意思,当然是批准她们的要求。

注:郑庄:西汉郑当时,字庄,以好客闻名。尊前:宴席上。坠帻:即落帽,潇洒不拘礼仪貌。籍籍:声名显赫。高山句:喻德高者容易年老。莹骨句:虽是年老,但莹骨玉肌,实非年老。用《庄子》语意。


11)一字诗

  一字诗:顾名思义就是在诗中出现许多字,而每一个字后面一般都是跟一景一物或一个动作。按诗法论,一诗中出现重字(即一个字重复出现)乃大忌,但作为一种游戏之作,一字诗也别有趣味。

  回船一字诗 [苏轼]

  一帆一浆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

    一俯一仰一场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苏东坡一次要过江访友,谁知来到渡口,却见渡船刚刚驶离。东坡急忙喊那船家,让他回撑几篙,把自己带上。哪知船上之人都不认识苏东坡这位大诗人,便故意为难他,说是让他即刻应景赋诗一首,且诗中须有十个 字,才回船接他。苏大学士略加思索,便脱口吟出了上面这首一字诗

  登山一字诗 [·唐寅]

  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上到高山上。

    举头红日向云低,万里江天都在望。

唐伯虎是明代著名的风流才子。有一天,他乔装改扮成乞丐,出外登山游玩。到了山前,见几个秀才在赋诗,便去凑热闹,说:我这个乞丐也来作首诗。秀才们答应了,唐伯虎在纸上歪歪斜斜地写了一上两字,见众秀才哈哈大笑,又在纸上写了一上,众秀才见了,更是笑得打跌。唐伯虎不以为意,说道:有酒吗?我喝了酒才会作诗。秀才们忙倒上一杯酒,唐伯虎一口饮完,大叫一声:好酒!然后在纸上又写了又一上三个字,突然一转身,夺过秀才手中的酒壶,一饮而尽。众秀才急忙道:诗还没做完,怎么把酒喝完了?唐伯虎道:急什么?然后拿起笔来,将后面三句一挥而就,众秀才看得目瞪口呆。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杖长竿一寸钩。

  一上一下一来往,一人独钓一江秋。 [·纪晓岚]

 一花一柳一石矶,一抹斜阳一鸟飞。

  一山一水一禅寺,一林黄叶一僧归。 [·何佩玉]

 

12)叠字诗

叠字诗是指诗中的部分句子或全诗各句都用叠字组成。所谓叠字,是指两个相同的字重叠而成一个词,也称重言词。叠字的恰当运用,可以增加语言的音节美,增进情感的强度,民歌中用得最多。

  叠字诗 [·寒山]

  独坐常忽忽,情怀何悠悠。

    山腰云缦缦,谷口风飕飕。

  猿来树袅袅,鸟入林啾啾。

    时催鬓飒飒,岁尽老惆惆。

  寒山是唐代的诗僧,这首诗写的是贫士的身境和心境。

  

   叠字曲 [·王实甫]

  自别后遥山隐隐,更那堪远水粼粼。

    见杨柳飞绵滚滚,对桃花醉脸醺醺。

  透内阁香风阵阵,掩重门暮雨纷纷。

    怕黄昏不觉又黄昏,不消魂怎的不消魂。

  新啼痕压旧啼痕,断肠人忆断肠人。

    今春,香肌瘦几分,搂带宽三寸。

  叠字词 [·吴承勋]

掩纹纱,开宝鼎。一树梧桐,一树梧桐影。络纬啼烟秋欲暝。翠玉楼前,翠玉楼前井。

风衾寒,鸳帐冷。好梦无端,好梦无端醒。离别团圆今夜并。愁依阑干,愁依阑干等。

这是极为精彩的一首叠字词。词的主题是思妇的秋怨,上片的时间是黄昏,下片的时间是夜晚。上片只写黄昏的景色,抒情主人公并没有出场,但她的孤单、寂寞、哀愁,尽在萧索的景色中。下片写思妇在梦中与丈夫团聚,好梦的来临没有先兆,好梦消散也无缘无故,她只能如往日一样,愁依阑干,苦苦等候。

  书怀 [·朱权]

  纷纷雨竹翠森森,点点风花落绿阴。

    贫恨苦吟穷寞寞,乱愁牵断梦沉沉。

  昏昏岭隔重重信,渺渺江如寸寸心。

    因有事情闲默默,我于疏拙老骎骎。

注:骎骎,意为马奔驰的样子,比喻时间迅即而逝。

诗人为了取得音韵哀婉缠绵,在每一句都用了叠字,为了避免由此而产生的重复与拖沓,他细心地把叠字安排在句中不同的位置。此诗不仅仅是叠字诗,而且也是回文诗。

  骎骎老拙疏于我,默默闲情事有因。

    心寸寸如江渺渺,信重重隔岭昏昏。

  沉沉梦断牵愁乱,寞寞穷吟苦恨贫。

    阴绿落花风点点,森森翠竹雨纷纷。

  

    山海天叠字诗·无名氏

  渺渺茫茫墨泼天,飘飘拂拂雨如烟。

    苍苍翠翠山遮寺,白白红红花满川。

  整整齐齐沙上雁,来来往往渡头船。

    行行坐坐看无尽,世世生生作语传。

  

    醒世叠字诗·无名氏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暧暧度春秋。

    朝朝暮暮营家计,昧昧昏昏白了头。

  是是非非何日了,烦烦恼恼几时休。

    明明白白一条路,千千万万不肯修。

 

    

13)复字诗

复字诗,是在每句诗中重复嵌用同一个字,而且可以复用两三次,可以置于句首,也可以嵌于句中。

嘲柳州柳子厚[·吕温]

柳州柳太守,种柳柳江边。

柳管依然在,千秋柳拂天。

吕温是唐代的诗人,他是柳宗元(字子厚)的朋友,在柳宗元被贬为柳州刺史时,他写了这首诗和柳宗元开玩笑。诗题虽说是,其实是恭维,末句千秋柳拂天,是比喻柳宗元在柳州的德政文章,会永远留在柳州人的心里。全诗围绕着字做文章,在短短的二十个字中重复了六次。


春诗[·无名氏]

春水春池满,春时春草生。

春人饮春酒,春鸟弄春声。

1991年,在湖南长沙郊区的望城县,发掘了一座唐代的瓷窑,出土了一批唐代的瓷器。其中,有许多酒壶上题有诗,此诗是其一。这二十字的复字诗中,用了八个字,且写得开合自如,极见工夫。


游春[纪晓岚]

春光春风春景和,春人路上唱春歌。

春日临窗写春字,春闺女子绣春罗。

 

14)数名诗

数名诗,是将一至十以内的数目字用于诗句中,连贯而成的诗,也称数诗。有的冠于句首,有的嵌入句中;有从一至十顺着数的,也有从十到一倒着数的,还有兼而有之的。

数名诗[南朝·鲍照]

一身仕关西,家族满山东。

二年从车驾,斋祭甘泉宫。

三朝国庆华,休沐还旧邦。

四牡曜长路,轻盖若飞鸿。

五侯相饯送,高会集新丰。

六乐陈广坐,祖帐扬春风。

七盘起长袖,庭下列歌钟。

八珍盈雕俎,绮肴纷错重。

九族共瞻迟,宾友仰徽容。

十载学无就,善宦一朝通。

现存的数名诗以南朝文学家鲍照的为最早。本诗将一至十的数字按顺序用在每联首句。看似数字游戏,却深寓讽刺意味。出身寒微的鲍照,对魏晋以来的门阀制度深恶痛绝,豪门子弟轻易得官受宠,平步青云声势显赫;寒门子弟十年苦读,却仕进无门。诗中通过对贵族官宦生活的描写,揭露了门阀制度下极不合理的社会现象。

 

数名诗[·吴承恩]

十里长亭无客走,九重天上现星辰。

八河船只皆收港,七千州县尽关门。

六宫五府回官宰,四海三江罢钓纶。

两座楼头钟鼓响,一轮明月满乾坤。

 

数名诗

    童蒙争相诵古诗: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门前六七树,八九十枝花。

嘲鸦片烟馆:

    一进二三堂,床铺四五张。烟灯六七盏,八九十枝枪。

抗战时乘木炭汽车:

    一去二三里,抛锚四五回。修理六七次,八九十人推。

城市塞车:

    一去二三里,红灯四五回。停车六七次,八九十人催。

卓文君巧复家书:

    蜀中才子司马相如去长安,功名在身,在京日久,思家心切。写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作为家书,以试其情。卓文君巧妙复之,情深义重,十分感人。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抚弹,八行书无信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我望眼欲穿,百思想,千挂念,万般无奈叫丫环!

    万语千言把郎怨,百聊无赖十倚栏干,九九重阳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祭祖问苍天,六月三伏他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端阳想起有情白娘子,偏遇无情小许仙,四月枇杷未黄我梳妆懒,三月桃花又被风吹散,郎呀郎!巴不得二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沁园春·赋二字[·蒋春霖]

有女同居,燕燕莺莺,才兼艳兼。爱杏花开候,春风似剪;床棋对处,妙弈疑仙。看去双文,配个人儿想见怜。休抛撇,怕形单影只,各自萧然。

鹣鹣。兰夜灯前,算过了、初更漏正添。忆洲分白鹭,水流无迹;台荒铜雀,春锁何年?茧样同宫,鱼般比目,嘉耦宁从怨耦怨。厮相并,莫较长论短,两小生嫌。

这首数名词,它只赋字。但整首词字面上不着一个字,而是将字隐藏在词句的意思中。每句词无论是比喻、描写,还是用前人的诗句,都与有关:如杏花开候春风似剪都指农历二月,算过了初更说的是二更;燕燕莺莺鹣鹣兰夜茧样同宫鱼般比目写成双成对;洲分白鹭台荒铜雀则在所化用的原诗句中都含有字。这种写法生动有趣,含而不露,耐人玩味。

 

15)联珠诗

联珠诗,又名顶针诗,是用修辞中的顶针格写成的诗。顶针是用前一句或前联的结尾词语,来做后一句或后联的起头,使前后两句头尾蝉联,上下递补。联珠诗最早见于汉乐府,后代多有续作。

平陵东[·无名氏]

平陵东,松柏桐,不知何人劫义公。

劫义公,高堂下,交钱百万两走马。

两走马,亦诚难,顾见追吏心中恻。

心中恻,血出漉,归告我家卖黄犊。

此诗出自《乐府诗集》,其中用了联珠格,或可看作联珠诗的初级形态。诗篇揭露官府用绑票方式,迫害和敲榨善良无辜的百姓。

 

联珠诗一般有三种形式:一是每句蝉联;二是每联(或每小节)前后蝉联;还有一种是每句都吟同一事物,某些词语在句子中重复出现。

 

拨不断[·马致远]

叹寒儒,谩读书。读书须索题桥柱,

题柱虽乘驷马车。且看了长安回去。

这首小令选自《全元散曲》除首尾两句外,都是联珠格。慨叹寒儒虽有仕进之心,题柱之志,却无人赏识。

松月[·明本]

天有月兮地有松,可堪松月趣无穷。

松生金粉月生兔,月抱龙珠松化龙。

月照长空松挂衲,松回禅定月当空。

老僧笑指松头月,松月何妨一处共。

此诗先自赵翼《陔余丛考》,作者明本,为元代诗僧。这首吟松月诗为联珠体诗中的另一种格式,即每句都吟同一事物,某些词语在句子中重复出现,而不是前后蝉联。

顶针诗[·吴承恩]

半枕松风茶未熟,吟怀潇洒满腔春。

春不荣华冬不枯,云来雾往只如无。

无风摇曳婆娑影,有客欣怜福寿图。

图似西山坚节老,清如南国没心夫。

夫因侧叶称梁栋,台为横柯作宪乌。

此诗选自《西游记》第六十四回,为唐僧与几位长老在木仙庵的联句诗,前一联的末一字与次联的第一字相同,前后蝉联。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