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诗”集锦(上)  

2015-02-21 10:49:27|  分类: 饮茶记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诗”集锦(上)

 

(1)同头诗

  同头诗,就是每句诗的开头一字都相同。同头诗在南朝时就已有,后世多有沿袭。吴承恩《西游记》作了寿三首诗。

《福诗》

  福星光耀世尊前,福纳弥深远更绵。福德无疆同地久,福缘有庆与天连。

  福田广种年年盛,福海洪深岁岁坚。福满乾坤多福荫,福增无量永周全。

  

《禄诗》

  禄重如山彩凤鸣,禄随时泰祝长庚。禄添万斛身健康,禄享千钟世太平。

  禄俸齐天还永固,禄名似海更澄清。禄思远继多瞻仰,禄爵无边万国荣。

  

《寿诗》

  寿星献彩对如来,寿域光华自此开。寿果满盘生瑞霭,寿花新采插莲台。

  寿诗清雅多奇妙,寿曲调音按美才。寿命延长同日月,寿如山海更悠哉。

  

皎然《春诗》

  春日绣衣轻,春台别有情。春烟间草色,春鸟隔花声。

  春树乱无次,春山遥得名。春风正飘荡,春瓮莫须倾。 

  (注:间:夹杂;春瓮:指装着春酒的酒坛)

作者皎然是唐代著名的诗僧,姓谢,名清昼,是南朝著名诗人谢灵运的十世孙,其诗风也一承其祖,情致闲适,语言简淡。

 

 

2)绕头诗

  此体当为宋代大文豪苏轼所创。其形式为:一、三两句为三字,二、四两句为七字;一、二句押一韵,三、四句另押一韵。其中第三句的一、三字为第一句的三、一字,即将尾绕到头,故称绕头诗

  闲似忙,蝴蝶双双过粉墙;忙似闲,白鹭饥时立小滩。(苏  轼)

  来似去,潮翻巨浪还西注;去似来,跃马翻身射箭回。(王安石)

  动似静,万倾碧潭澄宝镜;静似动,长桥影逐酒旗送。(秦  观)

  悲似乐,送葬之家喧鼓乐;乐似悲,送女之家日日啼。 (佛  印)

相传宋朝大文豪苏东坡有一次宴请宾客,席上高朋满座,王安石、秦观、佛印和尚等名人都在其列。

酒喝到兴头,苏轼道:我来行一酒令:上两句用两字颠倒说,下面用两句诗押韵,分别阐述上两句意思。做不出的罚酒三杯。说完,即随口吟出上面的第一首,王安石等三人自然不甘心被罚酒,各自吟出了后面三首。

 

 

3)数谜诗

  数谜诗:顾名思义就是数字猜谜诗。它又似趣味数学,犹如一道趣味算术题,文字表达采用古典诗歌的形式表现出来,活泼生动。清人徐子云著《算法大成》,其中有这样一首数谜诗:

巍巍古寺在山林,不知寺内几多僧。三百六十四只碗,看看周遭不差争。

三人供食一碗饭,四人同吃一碗羹。请问先生明算者,算来寺内几多僧?



4)拆字诗

  拆字诗,是根据汉字的特点,将合体字拆成独体字,或拆成相关的部件(偏旁加独体字),敷衍成篇。拆字诗与离合诗相近似,但又不尽相同。

  (一)龟与鳖

  一次,苏东坡微服出访,遇到几个当地称霸的乡绅设宴祝寿,便前去拜访。宾客中有两个民愤极大的官僚,一个叫杨贵,一个王笔,他们两人正在席间赋拆字诗。于是苏东坡也来了一首。

  王  笔:一个朋字两个月,一样颜色霜和雪。不知哪个月下霜,不知哪个月下雪?

  杨  贵:一个吕字两个口,一样颜色茶和酒。不知哪张口喝茶,不知哪张口喝酒?

  苏东坡:一个二字两个一,一样颜色龟和鳖。不知哪一个是龟,不知哪一个是鳖?

  注:龟,谐音杨贵的;鳖:谐音王笔的

  (二)阿娇诗

  苏东坡有一侍女,名叫朝云,非常聪明。她有一次去桥下淘米,被一无奈秀才纠缠,秀才道:

  有木便为桥,无木也念乔。去木添个女,添女便为娇。阿娇休避我,我最爱阿娇。

  朝云轻篾地一笑,当即答对道:

  有米便为粮,无米也念良。去米添个女,添女便是娘。老娘虽爱子,子不敬老娘。

  (三)志士诗(作者:刘一止)

  日月明朝昏,山风岚自起。石皮破仍坚,古木枯不死。

  可人何当来?意若重千里。永言咏黄鹄,志士心未已。

  刘一止(1079---1160)字行简,南宋初年有名学者,为官有节有品,博学多才,诗词皆可观,《宋史》有传。这首诗的巧处除第六、八两句外,每句第三字都可拆为前两字,如拆为拆为等;而第六句则拆为千里、第八句拆为士心

  (四)行酒令(作者:无名氏)

  三个朋友在酒馆里喝酒行令。其中一位因罢官失职,闷闷不乐,另一位嘲笑他说:

  有水也是溪,无水也是奚。去了溪边水,添鸟便成鸡。得势猫儿雄似虎,褪毛鸾凤不如鸡。[鸡繁体:奚+]

  罢官者听后,不甘示弱,反驳道:

    有木也是棋,无木也是其。去了棋边木,添欠便成欺。鱼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原被犬欺。

  第三个朋友见他俩争锋相对,就赶紧打圆场:

    有水也是湘,无水也是相。去了湘边水,添雨便成霜。各家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5)字谜诗

字谜诗,是以字为谜底的诗,也称瘦语诗、隐语诗。它的谜面主要是将字形分解,而将谜底隐藏其中。所用诗句多数着眼于字形,有的则兼释字义,有的字谜诗全篇同一谜底;有的则是一句诗一个谜底,全篇组成一句隐语。

(1)若教有口便哑,且要无心为恶。中间全没肚肠,外面强生棱角。

                                                     [·陈亚]

(2)三山自三山,山山甘倒悬。一月复一月,月月还相连。左右排双羽,纵横列二川。阖家都六口,两口不团圆。

                                                     [·无名氏]

(3)半边有毛半边光,半边有味半边香。半边吃的山上草,半边还在水里藏。 

                                                     [·无名氏]

6)联边诗

  联边诗,是指诗句中的每个字都用偏旁部首相同的字组成,联缀成章。所谓联边,语本刘勰《文心雕龙·练字》:半字同文者也。

  戏题(宋·黄庭坚)

  逍遥近道边,憩息慰惫懑。晴晖时晦明,谚语谐谠论。

  草菜荒蒙茏,室屋壅尘坌。僮仆侍伶侧,泾渭清浊混。


7)连环诗

  连环诗的形式通常排列成圆圈形,字数不限,读的方法很多,一般从圆圈最上边的当中一字起头,然后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每五字或七字一断,即可读成若干首五言诗或七言诗。

  壶铭连环回文诗 [·无名氏]

  落雪飞芳树幽红雨淡霞薄月迷香雾流风舞艳花。

这首连环诗原铭于一把清代同治年间御窑所出的小茶壶上,呈循环圆形。这首诗的读法变化多。可以从任何一个字读起,不论顺读、倒读,都能读成一首五言绝句,这样共可以读成四十首诗,大家不妨试一试!

  叠字连环诗

  赏花归去马如飞,去马如飞酒力微。酒力微醒时已暮,醒时已暮赏花归。

这首诗为东坡所作。据冯梦龙《醒世恒言》。

  

8)宝塔诗

  宝塔诗,原称一字至七字诗。宝塔词则称《一七令》。从一字到七字句逐句成韵,或叠两句为一韵。后来增加到十字,甚至十五字的,每句或两句字数依次递增,形如宝塔,上尖底宽,所以叫宝塔诗。


  赋得“诗”字 [·白居易]

              诗,诗。

            绮美,瑰奇。

          明月夜,落花时。

        能助欢笑,亦伤别离。

      调清金石怨,吟苦鬼神悲。

    天下只应我爱,世间唯有君知。

  自从都尉别苏句,便到司空送白辞。

  

   咏竹诗 [·文同]

                    竹,竹。

                  森寒,洁绿。

                湘江滨,渭水曲。

              帷幔翠锦,戈矛苍玉。

            心虚异众草,节劲逾凡木。

          化龙杖入仙陂,呼风律鸣神谷。

        月娥巾帔静苒苒,凤女笙竽清蔌蔌。

      林间饮酒啐影摇樽,石上围棋清阴覆局。

    屈大夫逐去徒悦椒兰,陶先生归来但寻松菊。

  若论檀栾之操无敌于君,欲图潇洒之姿莫贤二仆。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