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话“萌”  

2015-02-14 11:46:59|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话“萌”

农谚有“打春三日,百草开芽”之说。自二月四日立春,至今已逾十日,放眼四野,草木幼芽初绽,一派鹅黄嫩绿。

草木之芽,其名曰“萌”。《说文》曰:“萌,草木(‘木’字依《玉篇》补)芽也。从草明声。”

“萌”可作动词,其义与“芒”通。《礼记·月令》云:“句(同‘勾’)者毕出,萌者尽达。” 颜师古注:“句,屈生者;芒而直曰萌。”

草木何以于立春后萌芽?《孟子·告子上》曰:是其日夜之所息,雨露之所润,非无萌蘖之生焉。冬天已逝,春季来临,光照渐盛,暖意浓浓,雨露滋润,草木始生也。故,商承祚云:“(萌)象日月照临而草木萌生。”李孝定按:“萌自从明得声耳。”仓颉造“萌”,寓形声义于一体,足见他老人家用心何等缜密。

    古有“萌萌”一词,《尔雅·释训》曰:“存存、萌萌,在也。”可是,现在出了个网络语“萌萌哒”,而且一下子大红大紫起来,竟然被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举办的《盘点2014年度汉语字词》评为“十大流行语”之一。

笔者是个老顽童,对“萌萌哒”之类的网络热词特别好奇,于是上网一搜,终于弄明白,“萌萌哒”乃青年人之诙谐用语,拿它来形容长得可爱的人或有趣事物。有署名“芊芊”者,集作词作曲演唱于一身,隆重推出《萌萌哒之歌》一首。歌词如下:

       萌萌哒已遍布全球,

我们下一步目标是:

登上月球!
  每天早上醒来 萌萌哒
  好多好多无奈 萌萌哒
  幻想幻想未来 萌萌哒
  逃不掉的现在 萌萌哒
  好多作业要派 萌萌哒
  老师老师我在 萌萌哒
  好想好想恋爱 
  太多太多依赖 
  快来快来告白 
  长不大的脑袋 
  还是不能明白 
  世界变化太快 
  我们就是期待 
  希望每天可爱,就要萌萌哒
  小伙伴一起跳起来萌起来,萌萌哒
  总要告别无奈 萌萌哒
  我要面对未来 萌萌哒
  过去时的现在 萌萌哒
  课桌黑板对白 萌萌哒
  对着作业发呆 萌萌哒
  传个纸条say hi 萌萌哒
  同学同学你帅 
  还是没人来爱
  不想丢掉依赖
  收不到的对白
  说不完的期待
  我是真不明白
  时间老的太快
  其实你一直在就要萌萌哒
  小伙伴一起跳起来萌起来,萌萌哒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