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宜”,得其所也  

2015-12-23 13:59:57|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宜”,得其所也

 

〖趣说汉字〗“宜”,得其所也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

 〖趣说汉字〗“宜”,得其所也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 

〖趣说汉字〗“宜”,得其所也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今义作适宜”“合适”“相称解。不过,这个字从,它应当与房屋有关。我们不妨看看的甲骨文、金文、小篆的写法,也许可以理解古人创造字的本义。

    “宀(音mián,像座房子。王筠《说文释例》云:乃一极两宇两墙之形也。这座房子里覆盖的是什么?从甲骨文、金文看,里面有好几块;小篆则是上有。故,许慎曰:宜,所安也。《苍颉篇》云:宜,得其所也。徐锴对字的结构表述为:,地也。既得其地,上荫深屋为宜也。笔者以为,地上盖屋,屋里有肉,这就宜居了。

    记得上海世博会期间有一句响当当的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何为让生活更美好?笔者的理解就是更加适宜居住。所谓宜居,并非苛求,基本条件当是,阳光充足,空气清新,饮水甜润。可是,如今栖身于东南沿海大型城市的人,却是阳光难得一见,空气混浊不堪,饮水又苦又涩。环境糟糕至此,确实是不符合宜居的基本条件。唉,不知何日得以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呀。

尽管上海等城市受环境污染影响,目前尚不能做到让生活更美好,但我们的心情可不能太糟糕。于是,文末吟诵《詩·周南·桃夭》,以解忧愁。歌曰: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注:这首诗里的是引申义,为和顺之意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