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转载】“前鞠后躬”很滑稽  

2015-11-06 08:59:47|  分类: 大博获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鞠后躬”很滑稽

刘配书

        李潇、于淼合著的《我爱男闺蜜》中有这样一段话:“不管怎么说,老莫过去在儿子面前不是这个样子的,他的前鞠后躬让莫小康很不适应,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长江文艺出版社20144月第1版,第118页)“前鞠后躬”的说法,闻所未闻,非常滑稽。我猜测,当是“前倨后恭”之误。

        前倨后恭是一个成语,也作前倨后卑,意思是原先傲慢,后来恭顺。常用于形容某人势利眼,先是傲慢无礼,而后态度发生一百八十度转变。倨:音jù,傲慢。可组成“倨傲”“前倨后恭”等词。恭:恭敬。可组成“恭敬”“恭顺”等词。《史记·苏秦列传》:“苏秦笑谓其嫂曰:‘何前倨而后恭也?’”唐人欧阳(禾+巨)《移陆司勋沔书》:“阁下亦斯人也,岂徒鼓动以朝,廊飡而退,是何前倨而后恭?”这个成语和“鞠躬”没有关系,写作“前鞠后躬”,没有道理。难道还有前后都弯着身子的?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