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犬肉味美否?然!  

2014-10-07 15:12:29|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犬肉味美否?然!

 

〖趣说汉字〗犬肉味美否?然!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说文解字·肉部》有个肰(ran字,许慎曰:“肰,犬肉也。从犬、肉。读若然。”《慧琳音义》云:“犬,甘肉也。”《礼记·月令》记载:孟秋之月,天子……衣白衣,服白玉,食麻与犬。充分说明,狗肉当属高档食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兽·狗》中说:狗,犬也,齐人称地羊。肉,咸、酸、温、无毒。主治:大补元气、脾胃虚冷、肝虚目暗等疾病,由此可见,狗肉还是补品、药品。余一诗曰:“自古狗肉名叫肰,肉质鲜美味道甜,放在火上烤一烤,香气扑鼻惹人馋。”
〖趣说汉字〗犬肉味美否?然!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云:(肰)疑当为然字之古文。这个字是后起字,从火,肰声;其义为烧也(许慎语)。后来,(然)通假为语词,训为如此,尔之转语也。(段玉裁语)于是,表示的这个,又加了个旁,写成了。你看,累增字的“燃”,底下有火,边上有火,烘烤出来的狗肉,那当然是更加香气诱人,难怪济颠和尚特别爱啃烤狗腿。

〖趣说汉字〗犬肉味美否?然!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从阅读大量古代文献得知,古人对祭奠祖宗是相当虔诚的,是要把最好吃的东西拿出来作供品的。其实,祭祖活动结束后,这些美味是会分而食之的。在祭祀的牺牲中,狗肉肯定是首选的。此说有何根据?不妨分析一下“献”字的构造,即可知晓。古文“獻”从犬从鬳(“鬳”是一种炊具,形状见金文“獻”的左半部)。《说文》曰:“獻,宗庙犬名羹獻,犬肥者以獻之。”段玉裁注:“《曲礼》曰,凡祭宗庙之礼,犬曰羹獻。按,羹之言良也。”
〖趣说汉字〗犬肉味美否?然!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因狗肉味美,古人又以“甘”、“犬”、“肉”组成一个字“猒”。《说文》曰:“猒,饱也。从甘,肰声。”任何好吃的东西,不可吃得太多,多则无味;不能吃得太饱,饱则生厌。这个“猒”字,后来借用为“厭(简化为厌)”,就是现在表示讨厌的意思。至于某些食物因吃多了从此不再想吃它了,就在“厭”的底下再加个“食”,便成了“饜(餍)”。你说这个字写起来真烦真累真讨厌!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