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 “追”与“逐”  

2014-10-31 18:28:38|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追”与“逐”

 

许慎用互训法释“追”“逐”二字。曰:“追,逐也。”又曰:“逐,追也。”由此可见,二者为同义词。

同义词实为近义词,也就是说,二者或多或少有所差别,哪怕是极其微小的差别。那么,“追”与“逐”区别何在?且听我慢慢道来。


“追”者,逐寇也

    〖趣说汉字〗  “追”与“逐”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甲骨文“追〖趣说汉字〗  “追”与“逐”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金文“追〖趣说汉字〗  “追”与“逐”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小篆“追

请先看一下甲骨文的“追”字,上面那个部分像一张弓的形状,实为“垖”去掉“土”旁,它的读音是dui,徐铉曰:“俗作堆。”贾逵、韦昭皆云“小阜”。笔者以为,这个字符可能与“師”有关,用以表示可供驻扎部队的较为隐蔽的地貌。

《周礼·秋官·士師》曰:“以比追胥之事。”《注》云:“追,逐寇也。”什么叫“寇”?即敌之师旅也。《左传·庄十八年》曰:“追戎于济西。”这里的“戎”,亦指敌军。据此可知,用“追”表示:追的对象是人,而不是兽。

“追”是个多义词。《广韵》曰“随也”,于是有“追随”一词。《玉篇》曰“送也”,《诗·周颂》“薄言追之”,《注》云:“谓已发上道而追送之也。”《玉篇》又曰“及也,救也”,《书·五子之歌》“雖悔可追”。《注》云:“言虽欲攺悔,其可及乎。《论语》往者不可谏,來者犹可追。”《康熙字典》云:“凡上溯已往曰追。《诗·大雅》聿追來孝。《左传·成十三年》追念前勋。”

古文“追”另有一读,音似“堆”,其义为“治玉”。《周礼·天官·追師注》:“追,治玉石之名。”《诗·大雅》有“追琢其章”之句。


  
“逐”者,追兽也

    〖趣说汉字〗  “追”与“逐”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甲骨文“逐〖趣说汉字〗  “追”与“逐”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金文“逐〖趣说汉字〗  “追”与“逐”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小篆“逐

再看看甲骨文的“逐”字,它的上部是“豕”(一头肥猪)。徐锴云:“(逐),豚走而豕追之。”成语有“中原逐鹿”,语出《史记·淮阴侯列传》:“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这里的“鹿”只是打个比方,喻指政权。

“逐”字在甲骨文里有多种写法,上部有“豕”、有“犬”、有“鹿”、有“兔”,甚是有趣。正如当代文字学家商承祚先生说:“此(逐)或从豕,或从犬,或从兔从鹿,从止,象兽走圹而追之,故不限何兽。”

    “逐”与“追”字义不相同之处还在于,它还有放逐、驱逐之义。《史记·李斯传》言:“非秦者去,为客者逐”,故李斯上《谏逐客书》。

    附带说一下,“逐”另有一读为zhòu(音“胄”),义为“奔也”(见《康熙字典》)。《山海经》云“夸父与日逐”,说的是:夸父与太阳比赛跑,夸父奔得快,超过了太阳,但累得唇干口燥,喝尽黄、渭二河之水仍感不足,终于干渴而死。可是,今注“夸父逐日”,多作夸父“追赶”太阳解,实因不知“逐”有“奔”一义之故也。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