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子子孙孙 生生不息  

2014-10-17 13:43:06|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子子孙孙 生生不息

 

   〖趣说汉字〗子子孙孙 生生不息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趣说汉字〗子子孙孙 生生不息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趣说汉字〗子子孙孙 生生不息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趣说汉字〗子子孙孙 生生不息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趣说汉字〗子子孙孙 生生不息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甲骨文“子”           金文“子”            小篆“子”            甲骨文“孙”             小篆“孙”

 

    “子”的本义是小孩。从“子”的字形看,上面的“O”是个圆圆的小脑袋;当中有二只舞动的小手;下面表示裹在襁褓之中的小脚。徐铉引用李阳冰的话说:“子在襁褓中,足并也。”段玉裁说:子字象形,“象人首与手足之形也。”

现代人用时髦语言解释“子”,说是夫妻爱情的结晶。可是,古人则是强调“子”的重要性,释为“嗣也”,一下子将他提到传宗接代的高度。

“子”的另一义为“滋”,万物滋生之总称。因此,“子”成了阴历十一月的代称。《说文》曰:“子,十一月,阳气动,万物滋。”《释名》云:“子,孳也。阳气始萌,孳生于下也。”

    “子”字有诸多引申义,最主要的引申义是用作对男性的尊称,特别是男性中有大学问者,则尊之为“某子”,这就有了“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等称谓。

在《论语》一书中,凡孔丘说的话,都称之为“子曰”。由于《论语》是儒学经典,位列“四书五经”之首,久而久之,“子曰”就成了孔子的专利。“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里的“子”正是代指孔丘。

据《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丘之的儿子名鲤;鲤的儿子名思。《尔雅·释亲》云:“子之子为孙。”这表明,子思是孔子的孙子。

“孙(孫)”是个会意字。许慎曰:“从子从系。系,续也。”你瞧甲骨文“孙”字的样子,正是一根绳系着一个小孩子。也许有人会问,“孙孫)”为什么要从“系”?段玉裁的解答是:“系部曰,继者,续也。系犹继也。”

儿子的儿子为“孙”;孙子的儿子叫什么?《尔雅·释亲》亦云:“孙之子为曾孙。”曾孙再往下叫什么?朱熹云:“曾,重也,自曾孙以至于无穷,皆得称之也。”这就是说,曾孙以下一概称做“重孙”。

总之,儿子后面有孙子,孙子往下有曾孙,曾孙接着有重孙(也有说是“玄孙”)……无穷无尽,生生不息。由此可见,生儿育女乃是人类繁衍的头等大事呀。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