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 “要”和“腰”  

2014-10-01 10:50:21|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腰”

    

       【汉字趣谈】   “要”和“腰”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金文“要”   【汉字趣谈】   “要”和“腰”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小篆“要”

 

“要(yāo)”,现代汉语作“求”解。但,它原是“腰”的本字。古文“要”有一种写法:上部当中一个“囟”,左右叉着正反手,正对“囟”的下面是个“中”。《说文解字》曰:“要,身中也,象人要自×之形。”( × 臼”,底横中断,读作,许慎解释是“叉手也”。)译成白话就是,叉手于自身的当中部位;身体的当中部位就是“腰”。笔者以为,“腰”是人体要害部位,所以古代称之为“要”。

    现在的字典将“要”划归“覀”部,上“覀”下“女”。关于上部演变成“覀”的问题,那是“隶变”所致。下部将“中”换成“女”,倒是有来由的,《文源》里讲:“象女自约两手于腰之形。”不过,我觉得此说相当勉强,“人多护惜其腰”(段玉裁语),难道男人就不护惜其腰了?!

    那么,古“要”为什么成了今“腰”的呢?《段注》里有句话,是说(要)“以为要约、简要”,拿它派这个用场去了;而身中部位长有“肉”这就将“要”累增成“腰了。

    有个“靿”(yào,亦作“袎”)字,它是指靴子或袜子的筒状部分,如:靴靿;高靿袜子。有的人“腰”、“靿”不分,常有“高腰靴子”之误。请这些朋友想一想,靴靿再高,也不至于穿到腰眼上去吧。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