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 “自”与“鼻”  

2014-09-30 10:45:05|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自”与“鼻”

 

   【汉字杂谈】   “自”与“鼻”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汉字杂谈】   “自”与“鼻”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汉字杂谈】   “自”与“鼻”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汉字杂谈】   “自”与“鼻”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汉字杂谈】   “自”与“鼻”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甲骨文“自”            金文“自”              小篆“自”            甲骨文“鼻”             小篆“鼻”

 

    “自”,自己的“自”,自从的“自”,谁不明白,有什么好说的!其实不然。“自”当“己”解、当“始”解,都是引申义;它的本义是鼻子。《说文》曰:“自,鼻也,象鼻形。”

既然“自”是“鼻”,怎么又代指“己”、或作“始”呢?徐灏在《说文解字注笺》里说:“自即古鼻字,象鼻形,中画,其分理也。人之自谓或指其鼻,故有自己之称,又引伸之训(自)由、训(自)从。”

人们都有这样一个习惯动作,向他人言及自己时,总爱用手指头指着自己的鼻子;尤其是相互间发生争吵之时,各人都会不停地指着自己的鼻子大声申辩:“我怎么啦,我……”

当我们弄清“自”的原意是“鼻”之后,再来看那些以“自”作为边旁部首的字,就很容易联想到它的含义也是与鼻子有关的。如“息”,本义是指呼吸时进出的气息。再如“臭”,一读xiu(即“嗅”),表示用鼻子辨别气味;另一读chou,是指跟“香”相对的难闻的气味。

“自”自从被“自己”、“自从”、“自然”等难以造字的虚词假借后,只得再造出个形声字“鼻”,用以替代原来的“自”字。正如徐灏所说:“因为语词所专,复从畀声为鼻,今自、鼻不同音者,声变之异也。”

我之先民对鼻子的功能颇有研究。老子《道德经》曰:“天食人以五气从鼻入,地食人以五味从口入。”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鼻子嗅气味,嘴巴尝滋味。

班固《白虎通》云:“鼻出入气,高而有窍。又,鼻者,肺之使。”这就是说,鼻通肺,是呼吸系统的“先行官”。

有“鼻祖”一词,其义为始。《汉书·扬雄传》云:“有周氏之婵嫣兮,或鼻祖于汾隅。”

作为呼吸兼嗅觉器官的鼻子,怎么会拿它来喻指创始者的呢?这是因为,我之先民通过人体解剖得知,“人之胚胎,鼻先受形”。《扬子·方言》也说:“鼻,始也。兽初生谓之鼻,人初生谓之首。梁益间谓鼻为初,或谓之祖。祖,居也。”以上所言,就是“鼻祖”一词的真正来源。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