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转载】青油是从“乌臼木里榨出来的”吗  

2014-08-10 08:57:25|  分类: 力作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油是从“乌臼木里榨出来的”吗青油是从“乌臼木里榨出来的”吗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古汉语常用字字典》(商务印书馆,1998年版)第47页“幢”字条第3义项有这样一个书证:“《隋书·礼仪志五》:‘乌漆轮毂黄金雕装,上加青油幢。’”后面对这条书证中的某些字词进行了注释:“乌:黑。毂:车轮中心的圆木可以插轴的部分。青油:乌臼木榨出来的油。在这里,字典的编纂者对“乌”和“毂”的注释是正确的,但对“青油”的注释却出现了两处差错。

第一,“乌臼”应为“乌桕”。乌桕,是一种落叶乔木,高可达15米,叶子互生,菱状卵形。夏季开花,花黄色,果实球形。喜光,喜湿,在酸性土、微钙质土和微盐碱性土上均能生长。木材细致,可供细木工及雕刻工艺品等用。树形优美,秋叶红色,是重要的绿化树种。

青油是从“乌臼木里榨出来的”吗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第二,青油是从乌桕的种仁里榨出来的,而不是从它的木头里榨出来的。乌桕的种子外面有一层白色的蜡质,可以制作蜡烛和肥皂。用它的种仁榨出来的油叫青油,可供工业用。叶子可以做黑色染料。树皮、叶子均可入药。

对“青油”短短八个字的注释出现了两处差错,实在是不应该啊!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