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金氏打油】“打油”评博(四首)  

2014-06-14 13:18:05|  分类: 金氏打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氏打油

“打油”评博(四首)

 

    金文明先生所著《简繁字辨用》中有《“筑市”不是“築市”》一文,指出:“筑”乃古代一种击弦乐器,现已基本不用;另外,贵阳市简称为“筑”。“築”,本义是捣土使其坚实,于是引申出建造、修盖、装填、居室等义。金文特作提醒,“筑市”不可繁化成“築市”。

贵阳简称筑,不能繁化築。

筑为古弦乐,築乃高台築。

筑市成築市,画蛇而添足。

此论何依据,金文仔细读。

 

【金氏打油】“打油”评博(四首)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字造得妙

    雷伦先生著有《口语字辨正》一书。日前,李学东先生在博客里推介了其中的《“腌X鲜”的“ X ”》一文。

【金氏打油】“打油”评博(四首)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金氏打油】“打油”评博(四首)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字造得妙,意思很明了:

旁属烹饪,笃声浓汤熬。

猪肉需精选,鲜咸搭配好。

上乘竹笋尖,时鲜菜一道!


 “茗”是“茶”的别称

    唐陆羽《茶经·茶之源》:“一曰茶,二曰檟,三曰蔎,四曰茗,五曰荈。”晋·郭璞注:“今呼早采者为荼(茶),晩取者为茗。”今有茶庄点招将“名茶”书写成“茗茶”者,李学东先生指出:“名茶”≠“茗茶”。

时髦莫过茶文化,茶道茶经茶诗画。

最有品味数茶庄,店招雅号书茗茶。

茗乃茶的同义词,茗茶岂不叫茶茶。

品茗之余品店招,简直就是大笑话!

 

“葡萄酒”咋成“葡萄洒”

    日前,在李学东先生大博里读到他的博文《葡萄洒是啥东西?》。该文贴有《齐鲁晚报》201457B04版上的图片说明,其中竟出现“在清点酒窑里的葡萄洒”这样的文字。此一差错也太离奇了。【金氏打油】“打油”评博(四首)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酒窖错成酒窑,酒洒只剩葡萄。

如此讹误哪找,请看齐鲁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