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汉字杂谈〗“鸡”之辩  

2014-05-17 13:53:53|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汉字杂谈〗

“鸡”之辩

〖汉字杂谈〗“鸡”之辩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甲骨文   〖汉字杂谈〗“鸡”之辩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小篆

(一)

    “鸡”的繁体字怎么写?《现汉》(第五版)认为“鷄”、“雞”都是“鸡”的繁体字;《辞海》(2009年版)和《新华字典》(第十版)认为“鷄”是繁体字,“雞”是异体字。这表明,现今的权威字典辞书倾向于“鷄”是“鸡”的繁体字,而“雞”是“鷄”的异体字。

    可是,【说文解字·】有“雞”字,“从隹奚声”,而【说文解字·】不收“鷄”字。但,许慎释“雞”时也说:“鷄,籒文雞从鳥。”

    “鸡”究竟是从“隹”,还是从“鳥”,我看是个难题。《义证》说:隹鳥异类,短尾为隹,长尾为鳥。《殷虚文字》则说:“卜辞中诸雞字皆高冠修尾。”据此可知,“鸡”是短尾还是长尾,恐怕难下结论。动物学家称,鸡属鸟纲雉科,翅膀短(尤指普通家鸡)。然而,有些品种的公鸡尾羽又长又美,难道还得将这种家禽分成隹、鳥两类。

    我觉得,简化字“鸡”只能从“鸟”,不能从“隹”。这是因为,它的声旁“奚”现在简化成“又”,如果部首从“隹”,它就不是“鸡”,而是“难”了。

(二)

    许慎曰:“雞,知时畜也。”《玉篇》云:“雞,司晨鸟。”一般说来,雄鸡在天刚蒙蒙亮时啼叫,称之为“司晨”。但是,有个叫“周剥皮”的地主,他能让群鸡半夜啼叫,害得长工们夜夜摸黑起床,下地干活。

    有道是“一犬吠形,百犬吠声”。会不会“一鸡啼形,百鸡啼声”?没听说过。我想不会。《春秋·说题辞》曰:“鸡为积阳,南方之象,火阳精物炎上,故阳出鸡鸣,以类感也。” 据此可知,雄鸡不到黎明之时是不会啼叫的。

    其实,制造“半夜鸡叫”的那个周剥皮真有点傻傻的,黑乎乎的把长工们叫起来,伸手不见五指,下地能干什么活?难不成要点起灯笼把田野照亮吗!由此看来,周剥皮完全是在瞎折腾,他这样做,充其量只能满足一下小肚肠的心理需求。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