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转载】“尊”“遵”有别莫混淆  

2014-04-05 09:13: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遵”有别莫混淆“尊”“遵”有别莫混淆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浏览网页,发现一篇博文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这一代受旧教育制度影响,真的有好的一面,正直,尊规守矩,讲诚信。负面是思想守旧,不敢创新,观念狭窄。”其中的“尊规守矩”应为“遵规守矩”。

“尊”字的本义指酒器。《说文》:“尊,酒器也。”段玉裁注:“凡酒必实于尊以待酌者。郑注《礼》曰:‘置酒曰尊。’”白居易《江楼宴别》诗:“尊酒未空欢未尽,舞腰歌袖莫辞劳。”用作动词指斟酒、敬酒。《左传·昭公九年》:“晋侯饮酒,乐。膳宰屠蒯趋入,请佐公使尊,许之。”(乐:奏乐。使尊:使其执尊酌酒于觯以进客。)引申为尊贵、地位高。《穀梁传·成公元年》:“为尊者讳。”又引申为尊重、尊崇。《老子·五十一章》:“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还引申为对人的敬称。《聊斋志异·章阿端》:“尊范不堪承教。”

“遵”字的本义是“循;沿着”。《说文》:“遵,循也。”指顺着。《诗经·豳风·七月》:“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孔颖达疏:“女人执持深筐,循彼细微之径道,于是求柔稚之桑,以养新生之蚕。”引申指依从,按照。李商隐《为李贻孙上李相公启》:“奉规于帷幄,遵命于指踪。”现代汉语有“遵命”“遵行”等。

“尊”“遵”有别莫混淆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遵规守矩”的意思是“遵守一定的行为准则”,其中的“遵”用的就是“遵”的引申义,和“酒器”无关,所以,“尊规守矩”也就说不通了。

之所以混淆了“尊”“遵”,当是形似音同之故。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