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汉字杂谈〗“道”,众妙也!  

2014-03-08 13:35:48|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众妙也!
〖汉字杂谈〗“道”,众妙也!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他的徒子徒孙却鼓吹“非常道,不可道”。这么一来,“道学”就成了“玄之又玄”的“玄学”。

身为国家图书馆馆长的李耳,他老先生本是做学问之人。在他看来,外部世界是可以逐步认识的,只是要找到正确的路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探索客观规律。我一直以为,李耳非但是位睿智的哲学家,而且是位了不起的天体物理学家。仅以《老子》第五章所言为例:“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打这个比方,说明他已认识到空间就如同冶炼金属时用的鼓风器具,能产生气流。汉初河上公释曰:“天地之间空虚,和气流行,故百物生。”在2600年前,李耳已有这样的认识,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啊。

其实,“道”的本义是指道路,而规律、道理等,只是它的引申义。许慎曰:“道,所行道也。从辵从首。一达谓之道(路)。”从“道”字的构造不难看出,它表示的是人边走路边用脑子思考这个意思。往后,“道之引申为道理。亦为引道(段玉裁语)。”这一来,“道”的概念随之不断拓展。如:“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易·系辞》)又如:“道民之门,在上之所先(《管子·牧民》)。”再如:“道者所由适于治之路也”(《前汉·董仲舒传》)……

我觉得,《广韵》对“道”引申为“理”,有极其精到的解释:“(道),理也,众妙皆道也,合三才万物共由者也。”凡能创立一种学说,确立一门学派,都有它精妙的道理。但是,任何学说有其长必有其短。至高至上之“道”则应是集各门各派之长,即“众妙”,才称得上是“万物共由”之“道”!

古有“四达谓之衢”,“九达谓之馗”之语。与之相比较,“一达谓之道(路)”就显得单一些了。如今,我们的高层正在探求一条振兴中华的康庄大道,于是我想,我们如能博采众道之妙,那必将是无往而不胜之大道呀!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