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汉字杂谈〗“罍”,古之酒尊  

2014-03-21 13:30:19|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汉字杂谈〗

         “罍”,古之酒尊

〖汉字杂谈〗“罍”,高古之酒尊也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金文“罍”
〖汉字杂谈〗“罍”,高古之酒尊也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小篆"罍"
〖汉字杂谈〗“罍”,高古之酒尊也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小篆“櫑”

 

《诗·周南·卷耳》有云:“我姑酌彼金罍。”《释文》曰:“罍,酒尊也。”《韩诗·国风·金罍传》曰:“金罍,酒器也。诸臣之所酢。天子玉饰,诸侯、大夫黄金饰,士以梓,故字从木。”《义证》云:“尊有三品,上曰彝,中曰卣,下曰罍。”

    “罍”,即“櫑”。许慎曰:“櫑,龟目酒尊,刻木作云雷象,象施(泽)不穷也。从木畾(雷)声。櫑或从缶,或从皿。”经考证,“罍”之状小口,广肩,深腹,圈足,有盖,多用青铜或陶制成。这种酒器诞生于商代晚期,盛于西周至春秋中期,绝迹于战国时期,在我国历史上流行时间较短。

有一成语“瓶竭罍耻”,又作“瓶罄罍耻”,语本《诗·小雅·蓼莪》:“瓶之罄矣,维罍之耻。”朱熹集传云:“言瓶资于罍而罍资瓶,犹父母与子,相依为命也,故瓶罄矣,乃罍之耻”。罍、瓶皆盛水器,罍大而瓶小。其意为罍有水而瓶已空,谓不能分多予寡,后多用以指因未能尽职而心怀愧疚;亦用以比喻与彼方关系密切,若不救助,深以为耻。苏轼《论河北京东盗贼状》云:“至於京东,虽号无事,亦当常使其民安逸富强,缓急足以灌输河北,瓶竭则罍耻,唇亡则齿寒。”亦作“缾罍之耻”。清代顾炎武《与李湘北书》:“一旦祷北辰而不验,迴西景以无期,则瓶罍之耻奚偿,风木之悲何及!”。

我今说“罍”,实因闻得“青铜重器‘皿方罍’(之器身)将回归中国”,欣喜而作。“皿方罍”被称为“方罍之王”,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

〖汉字杂谈〗“罍”,高古之酒尊也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该器通高84.8厘米、器身高63.6厘米,罍盖呈庑殿顶形,形状与盖式相同。罍身作长方口,直颈,高圈足。全器以云雷纹为地,上饰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肩部两侧装饰双耳衔环,正面腹部下方置一兽首鋬。四面边角及各面中心均装饰突起的长条钩戟形扉棱。器盖刻有“皿天全父乍尊彝”七字铭文;器身则为“皿父乍尊彝”五字铭文。

据湖南省博物馆介绍,“皿方罍是一件历经坎坷的国宝。”1922年夏天,它被湖南省桃源县漆家河一位农民在无意之中发现。随即,其盖与其身分存异处。器盖于1956年收藏在湖南省博物馆,而器身则长期流散在海外,先后被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和日本收藏家所有。直至2001年在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中,被法国买家以924.6万美元的成交价竞得,创下了当时亚洲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拍卖纪录,迄今仍保持中国高古青铜器国际拍卖市场最高成交纪录。

13年后,“皿方罍”重归纽约佳士得拍场,虽标注估价待询,但起拍价约为1000万至1500万美元。消息传出后,引起华人收藏家群体的高度关注。知名藏家曹兴诚即吁请海内外收藏家和企业家放弃竞买,促成国宝合璧好事。2014年3月15日,湖南省博物馆正式致函佳士得,商购皿方罍事宜。纽约当地时间3月19日下午,来自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终于以2000万美元的洽购价,促成此青铜重器“身首合一,完罍归湘”,今后将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