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汉字杂谈〗“部首”的形音义  

2014-02-07 16:12:39|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汉字杂谈〗

         “部首”的形音义(一)

汉字建“部首”,属许慎之创造。

《说文解字·叙(上)》曰:“……将以理群类,解谬误,晓学者,达神恉。分别部居,不相杂厕,万物咸睹,靡不兼载,厥谊不昭,爰明以谕。”段玉裁注:“群类,谓天地鬼神山川草木鸟兽昆虫杂物奇怪王制礼仪世间人事。达神恉者,使学者皆同憭于文字之形之音之义也。厕犹置也。分别部居,不相杂厕,谓分别为五百四十部也。谊兼字义字形字音而言。昭,明也。谕,告也。”王筠按:“《说文》以字形部居,独出千古,后世所宗。”

往后的文字学家觉得,汉字划分五百四十部过于繁杂,于是不断地对“部首”进行梳理归并,直至今日所通行的二百零一部。

现今通行的“部首”,以独体字居多,形音义兼具,部属之字则能大致辨别其类,领会其意。但,也有一些乍看上去只是起首笔画而已,至于它是什么读音,表示什么意思,今人多有不识,或以简化字注音释义,势必与先民造字的原本意图相去甚远。

为正本清源,以利于弄懂造字之本义,笔者以《“部首”的形音义》为题,从文字学大师著作中抄录部分解释部首的形音义的精彩内容,与诸文友分享。

第一组:“丶”;“冫仌”;“氵”;“灬”。

“丶”,俗称“点”,读音zhǔ。一义为灯中火炷,《部首订》云:“镫(灯)中火主为本义”。又一义为句断之顿号,《说文》曰:“有所绝止,丶而识之也。”意思是说,古人每读书句毕,以笔作丶为断。

“冫仌”:“ 冫”在字左,“仌”在字下,俗称“二点水”,读音bīng。许慎曰:“冻也,象水凝之形。”徐锴注:“冰初凝文理如此也。”《说文解字·仌部》有17字(《辞海》“ 冫”有36字),字义大都与寒冷冰冻相关。

“氵”,即“水”,用在字左写作“氵”;用在字的下部写作“水”,如“泰”、“浆”等。《说文解字·水部》字众多,文468个,新附字23个。字义多为水流、水域名称或与液体相关之物。但,有些字与“冫”部重复,如“冲”“沖”实为一字。

“灬”即“火”,写在字的下部,字义大都与加热、烹煮有关。请注意,“魚”“燕”“熊”“罴”等字下部四点不是“火”,“魚”“燕”的“灬”表示尾巴形状。

第二组:“凵”;“匚”;“冂”。

     “凵”,读音qiǎn,一义为:“凵卢,饭器,以柳为之。象形。”另一义“张口也,象形。”(以上引文皆为许慎语)《通训定声》云:“坎也,塹也,象地穿,凶字从此。”

“匚”,俗称“匡字框”,读音fāng。《说文》曰:“匚,受物之器,象形。”《部首订》云:“匚即匡之古文,受物方器也,正象竹编之形。”

“冂”,俗称“同字框”,读音jiōng,即“冋(冏)”字。许慎曰:“邑外谓之郊,郊外谓之野,野外谓之林,林外谓之冂。象远界也。”《说文解字·冂部》有“央”字,释曰:“中央也。从大在冂之内;大,人也。”由此可见,位居中央之人管的范围够宽广的。

第三组:“冖”;“宀”。

“冖”,俗称“脱宝盖”,读音mì。许慎曰:“冖,覆也。从一下垂也。”《玉篇》注:“以巾覆物,今为幂。”故,“冖”部字多与覆盖之义有关,最能代表的字如“冠”。

“宀”,俗称“宝盖头”,读音mián。许慎曰:“宀,交覆深屋也。象形。”段玉裁注:“古者屋四注,东西与南北皆交覆也。有堂有室,是为深屋。”王筠言:“(宀)乃一极两宇两墙之形也。”该部之字皆与宫室家宅的名称,或与在房屋之中做事有关联。

                  (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