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快”与“慢”  

2014-12-03 13:02:12|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快”与“慢”

  〖趣说汉字〗“快”与“慢”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趣说汉字〗“快”与“慢”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快”与“慢”这对反义词,通常理解为运动速度上的差别,前者形容迅捷,如:脚步极快丨车速飞快;后者表示迟缓,如:他步子渐渐放慢丨他车子越开越慢。

       然而,这不是“快”、“慢”二字的本义——它们既不属“走”部,也不是“车”旁——而是从“心”,则同属心理活动。

      “快”的本义为“高兴”;“痛快”。《说文》曰:“快,喜也。从心夬声。”例句如《战国策·秦策》曰:“文信侯去而不快。”《广韵》云:“快,称心也,可也。”例如《后汉书·勳传》:“王允曰:欲得快,司隶校尉谁可作者。”由“痛快”又引申为舒畅”,如宋玉《风赋》:“快哉此风。”又引申为“爽快”、“豪爽”,如《颜氏家训·勉学》:“人见邻里有佳快者,使子弟慕而学之。”

       形容动作迅速,只是“快”的通俗运用,已与心理活动无关。《正字通》云:“俗谓急速曰快。” 例如,《晋书·王湛传》:“此马虽快,然力薄不堪苦行。”再如,《世说新语·汰侈》:“彭城王有快牛,至爱惜之。”由“速度快”引申出“锋利”之义,如李商隐《行次西郊作》诗云:“快刀断其头。”又引申出“接近”、“将要”之义,如“天快亮了”;“她快七十岁了”。

“慢”,作形容词时其义为“懒惰”;作动词时其义为“轻慢”。《说文》曰:“慢,惰也。从心曼声。一曰慢,不畏也。”《广韵》云:“慢,怠也,倨也,緩也。”《朱子》曰:“慢,放肆也。”诸葛亮《出师表》:“责攸之、 伟、 允等之慢。”其中的“慢”则表示“怠惰”。《左传·昭公二十年》曰:“政宽则民慢,慢则纠之以猛。”这里的“慢”即为“傲慢”(不畏惧)。
      
“慢”与“快”相对时,即表示速度缓慢,白居易《琵琶行》诗有云:“轻拢慢捻抹复挑。”亦表示动作迟缓,如“慢条斯理”;有“慢声”一词,作曲调悠扬,节奏舒缓解;又有“慢工细活”一语,用以形容操作仔细,产品精致。

“慢”还有一义为“不尊重”。《荀子·君子》曰:“敬贤者存,慢贤者亡。”《左传·庄公八年》曰:“君使民慢,乱将作矣。”以上所言,主政者可得慢慢品味啊……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