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最富哲理的十句话  

2014-12-13 09:41:20|  分类: 引经据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富哲理的十句话

1. 上善若水


        语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意思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处于众人所不注意的地方,所以是最接近道的。

        水为至善至柔;水性绵绵密密,微则无声,巨则汹涌;与人无争却又容纳万物。人生之道,莫过于此。

2. 大智若愚

        大智若愚,中国古代成语。出自宋·苏轼经进东坡文集事略二七《贺欧阳少帅致仕启》:〝大勇若怯,大智若愚。〞解释:才智很高而不露锋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同样意思的还有〝大巧若拙〞。

3. 淡泊明志

        此句最早出自西汉初年刘安的《淮南子·主术训》。诸葛亮的《诫子书》也有引用:〝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老子》也曾说〝恬淡为上,胜而不美〞。不清心寡欲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确坚定,不安定清静就不能为实现理想而刻苦学习。

4. 滴水穿石

        【出处】宋·罗大经《鹤林玉露·一钱斩吏》:〝乖崖援笔判曰: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宋朝张乖崖在崇阳当县令。当时,崇阳县社会风气很差,盗窃成风,甚至连县衙的钱库也经常发生钱、物失窃的事件。张乖崖决心好好刹一刹这股歪风。

        一天,他看见小吏从府库慌张出来,头巾下藏着一文钱。下令拷打。小吏不服:〝一文钱算什么!你只能打我,不能杀我!〞张大怒:〝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斩首。

        后来,〝滴水穿石〞这一成语用来比喻坚持不懈,集细微的力量也能成就很大的功劳。

5. 厚积薄发

        出自苏轼《稼说送张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意思是,阅览广博,方能有所摘取;积累深厚,方能有所创发。

6. 一诺千金

        出处:《史记·季布列传》:〝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秦朝末年,在楚地有一个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为人侠义好助。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情,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设法办到,受到大家的赞扬。人们说:季布许下的一个诺言超过千金的价值。比喻说话算数,极有信用。


7. 泰而不骄

        出自《论语·尧曰》,本篇中著名的文句有:〝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宽则得众,信则民任〞;〝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等。这一篇中,主要谈到尧禅让帝位给舜,舜禅让帝位给禹,即所谓三代的善政和孔子关于治理国家事务的基本要求。

8. 无欲则刚

        出自《论语·公冶长第五》: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

        说的是:一天,孔子在和学生们讲道理时,忍不住感叹道:〝我还没有见过真正刚强不屈的人啊!〞弟子们都觉的很奇怪,他们认为像子路、还有年轻的申枨等,都是很刚强的人。尤其是申枨,他虽然年纪很轻,可是每次在和别人辩论时,却总是不肯轻易让步。即使在面对长辈或师兄时,申枨也毫不隐藏,总是摆出一副强硬的姿态。大家都对他退让三分。

        所以,当学生们听到孔子感叹说还没有见过刚强的人时,他们不约而同的说:〝如果要论刚强,申枨应该是可以当之无愧的吧!〞

        孔子说:〝申枨这个人欲望多,怎么可以称的上是刚强呢?〞

        一个学生问:〝申枨并不像是个贪爱钱财的人,老师怎么会说他欲望多呢?〞

        孔子回答说:〝其实所谓的欲望,并不见得就是指贪爱钱财。简单的说,凡是没有明辨是非就一味和别人争、想胜过别人的私心就算是。申枨虽然性格正直,但他却逞强争胜,往往流于感情用事,这就是一种啊!像他这样的人,怎么可以称的上是刚强不屈呢?〞

        孔子又说:〝所谓的,并不是指逞强好胜,而是一种克制自己的工夫。能够克制住自己的欲望,无论在任何环境中,都不违背天理,而且始终如一,不轻易改变,这才算是真正的啊!〞

9.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海纳百川出自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形器不存,方寸海纳。〞李周翰注:〝方寸之心,如海之纳百川也,言其包含广也。〞意指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条江河之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就是说要豁达大度、胸怀宽阔,这也是一个人有修养的表现。

10.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西汉时期,有一个著名将领叫李广,他精于骑马射箭,作战非常勇敢,被称为〝飞将军〞。

        有一次,他去冥山南麓打猎,忽然发现草丛中蹲伏着一只猛虎。李广急忙弯弓搭箭,全神贯注,用尽气力,一箭射去。李广箭法很好,他以为老虎一定中箭身亡,于是走近前去,仔细一看,未料被射中的竟是一块形状很像老虎的大石头。不仅箭头深深射入石头当中,而且箭尾也几乎全部射入石头中去了。李广很惊讶,他不相信自己能有这么大的力气,于是想再试一试,就往后退了几步,张弓搭箭,用力向石头射去。可是,一连几箭都没有射进去,有的箭头破碎了,有的箭杆折断了,而大石头一点儿也没有受到损伤。

        人们对这件事情感到很惊奇,疑惑不解,于是就去请教学者扬雄。扬雄回答说:〝如果诚心实意,即使像金石那样坚硬的东西也会被感动的。〞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一成语也便由此流传下来。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