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桃花潭水深几许?  

2014-11-25 10:10:12|  分类: 趣诗趣史趣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桃花潭水深几许?

——李白“受骗”  汪伦扬名

   

桃花潭水深几许?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

李白的这首《赠汪伦》脍炙人口,童叟皆知,传诵千古。

某日,我邀请几位老战友至某酒楼聚会。席间,某兄为表谢意,便摇头晃脑地吟诵起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金兄邀我情。”顿时满座掌声一片。

“各位仁兄,咱们是同锅吃饭,同屋睡觉,一起摸爬滚打多年的战友,如此深厚情谊岂可用桃花潭水作比;更何况,李白赠送汪伦的那首诗也就是一时激动的应酬之作。”

“照你这么一说,李白与汪伦的友谊深不到哪里去了?”众人听出我的言外之意,当即有人提议,叫我讲讲李白是在什么情况下写这首诗的。于是,我将汪伦如何借李白的声望而扬名的故事娓娓道来。

清人袁枚在《随园诗话补遗》里有这样一段记载:汪伦曾任泾县县令。泾县西门外有个桃花潭,景色绝佳,汪伦卸任后甚为留恋,特将其家由黟县迁了过来。汪伦生性豪爽,喜欢结交名士。当时,李白在诗坛上名声远播,故汪伦总想着找个机会一睹诗仙的风采。可是,自己是个无名之辈,怎么才能请到大名鼎鼎的李白呢?经过一番冥思苦想,终于有了良策:李白最爱游山玩水喝酒,咱不妨如此这般……
   
汪伦赶忙写信邀请李白到泾县作客。信上说:“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李白接到汪伦的书信,心想,“十里桃花”,景色一定很美;“万家酒店”,此间必有佳酿。于是喜出望外,欣然应邀前往。可是,当他赶到泾县,却未见信中所言盛况。在盛宴款待李白时,汪伦实言相告:“‘桃花’者,潭水名也,并无桃花。‘万家’者,店主人姓万也,并无万家酒店。”李白听后哈哈大笑,他并不以为被愚弄,反而被汪伦的盛情所感动。在此后的几天里,李白得到了汪伦的热情款待,一日数宴,饮美酒,吃佳肴,听歌咏,高谈阔论,欢娱达旦。当李白告别时,汪伦送名马八匹、官锦十端
[注]。在古岸阁上设宴为李白饯行之时,汪伦又让家丁挑来两坛美酒相赠。临别之际,汪伦还唱起《踏歌》,以表达难舍难分之情。

有道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李白十分明白,一个素不相识的土豪,为什么要如此盛情地巴结我,无非是想得到一样梦寐以求的东西。于是,李白即兴作下《赠汪伦》一诗,作为回馈。别看这首短诗只有四行二十八个字,那可是字字千金。尤其不可多得的是,在这首短诗里,竟直呼李白、汪伦二人的姓名,这在古往今来的名人诗作中是很少见的。由于这首诗朗朗上口,一下子就传诵开来,从此,汪伦也就扬名天下。

这里,必须说明一个问题。人们普遍认为:“桃花潭水深千尺”,这一比喻十分情真意切。其实,这只是应酬之作,信口开河。汪伦怎不知道小小的桃花潭也就是个浅水潭;拿一潭浅水来比喻友情,那能深厚到哪里去?正因为此,袁枚讲完这段故事后特地补充说道:“今潭已壅塞。”

诸位听了我的这番叙述,无不点头连连。于是,我一时兴起,作“金氏打油”一首:

李白佳句千载吟,桃花潭水尚可寻。

战友昔日同生死,远比汪伦情意真!

          注:端:古代布帛长度名。《左传 昭公二十六年》:“币锦二两。”杜预注:“二丈为一端,二端为一两。所谓匹也。”《集韵》云:“布帛六丈曰端。”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