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河东河西三十年  

2013-10-19 14:52:04|  分类: 开卷有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旧作一则]河东河西三十年

有句民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长期以来,我总认为这句话是形容世间事物变化之速,譬如,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总感到三十年前的社会风气和现在大不一样,于是唉叹:真乃“河东河西三十年”啊。近读李建永先生博文《大禹龙门》,方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是真实的自然现象,深感本人读书欠多,学识不广,实为一“井底之蛙”。

我曾读过李白《公无渡河》诗:“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这里所说的“龙门”,即今山西省河津市西北和陕西省韩城县东北临界处(离河津市13公里)的龙门山,其门阙“为大禹所凿,口广八十步,岩际镌迹尚存”( 见郦道元《水经注》),当地亦称禹门口。

附带说一下“鲤鱼跳龙门”的事。据《太平御览》卷四十引《辛氏三秦记》记载:“河津,一名龙门……江海大鱼洎集门下数千,不得上,上则为龙,故云曝鳃龙门。”每逢阳春三月桃花烂漫时节,数千尾黄河大鲤鱼奔赴龙门,逆流而上,翻腾跳跃,鳞光、阳光与水光交相辉映,煞是壮观。

出得龙门,黄河水面渐宽,河中央矗立着一座洲心岛。一过洲心岛,立即出现一处奇特的自然景观:大约以河中心为界,一边是滚滚流淌的黄河之水,一边是干涸的金色河床。这就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一语的出处。原来,黄河穿峡越谷,直抵龙门,水流湍急,含沙量大,每立方米河水的平均含沙量为32公斤(最大含沙率竟高达52%),年输沙量为16亿吨!河水出峡之后,由于地势广阔而水流平缓,泥沙逐年沉淀淤积,三十年左右即会自然改流,水流从河东改走河西;再过三十年,又会从河西改回河东……

自从大禹开凿龙门至今,黄河在这儿至少改流了一百六七十次。然而,人生苦短,“河东河西三十年”的变迁能有几人亲眼所见?由此可见,老古话往往事出有因,多为有幸之人亲自经历而作出的结论,我等阅历甚浅,切不可自以为是啊!

敝人多次去晋陕公干,可惜未临龙门观景,现已年逾花甲,谅今世无缘一睹黄河改流之实况,甚憾,甚憾!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