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望”为何从月?  

2013-09-15 12:06:33|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望”为何从月?

 

【文字趣谈】望日·望月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甲骨文“望” 

 

    “望”这个字,甲骨文的写法是上面一个横着的“目”,下部一个“人”站在地上,表示抬头仰望。

朝天上望什么呢?后来的金文、小篆,写的时候就加上了一个目的物“月”。照此看来,“望”原本应该写作“朢”(“臣”即“目”)。

不过,“望”“朢”二字起先是有分工的。《康熙字典》云:“日月之望作朢,瞻望之望作望。今通作望,而古文制字之义遂亡。”

“望”字的解释众多。作动词,本义乃远望、回望,引申义如希望、期望,等等;作名词,也有多种解释,如“德高望重”,作“名望”解;作介词,亦表示“向” “朝着”,例:“望朱砂庵而登”(《徐霞客游记·游黄山记》),“望前走”等。若将众多义项一一道来,势必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于是就以与“望”中之“月”相关的“望日”“望月”二词条略微说一下。

“望日”,义为夏历每月的月圆之日。《释名》曰:“望日,月满之名也。月大十六日,小十五日。日在东,月在西,遥在望也。”《左传·桓公三年·疏》云:“月体无光,待日照而光生,半照即为弦,全照乃成望。”现代天文学告诉我们:“望”是指月球与太阳黄经相差180°的时刻。望日,太阳西下之时,月球正好从东面升起,呈满月状。此时,月球正面完全被阳光照射,在地球上看月轮,像一个明亮的圆盘。“望”总在夏历每月十五日前后[《现汉》释“望日”如是说:月亮圆的那一天,通常指农历每月十五日(有时是十六日或十七日)]。由此可见,二千多年前的我华夏先民对天象观察已是相当精到!

由“望日”而产生“望夜”(即望日之夜)、“望后”(望日之后的数日)等语。这里一笔带过。

“望月”,并不是表示仰视月亮这个动作,而是指望日这天夜里的月亮,也叫作“满月”。每当中秋之夜,月亮总是圆圆的,请各位切莫错过如此大好的赏月时机呀!

 

         望日望月望星空,最美当数八月中。

          举杯放歌邀亲友,赏景唯愿九州同。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