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热浪哪里滚过来?  

2013-08-08 10:40:54|  分类: 一吐为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热浪哪里滚过来?

热浪哪里滚过来?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热”是个形容词,它的本义是指温度高。《尔雅·释名》曰:“热也,如火所烧。”冬季天冷,夏季天热,此乃自然规律。《饼赋》言:三春来临之后,“阴阳交际,寒气既除”,气温就会日渐升高。故,《近游赋》说:“系复襦以御冬。胁汗衫以当热。”

我国大部分地区属温带,一般说来夏季酷暑天较少,民间有“大热不过三日”之谚语。但是,如遇旱情,则另当别论。《诗·大雅·云汉》曰:“旱既大甚,蕰隆爞爞”(“爞爞”亦作“蟲蟲”,形容气候炎热)。孔颖达疏:“热气爞爞然,酷热如此,无复雨意。”白居易《喜雨》诗云:“自冬至春暮,不雨旱爞爞。”由此可见,久旱无雨,必然酷热成灾。

今年入夏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热得相当反常,犹如火炉一般。仅以上海为例,往年高温日不超过28天,而今年截止8月6日,已有33个高温日(日最高气温35度以上);昨天(8月7日)立秋,本以为高温可以得到缓解,谁知温度不降反升,一下子窜到40.8度;气象台预报,8日、9日,气温都将在40度以上!

气象常识告诉我们,凡35度以上连续三天,就称之为“热浪”。上海已连续35个高温日,即使用“热浪滚滚”也不为过了。上海今番之热,不仅在天数上破了历史纪录,而且在绝对温度上创下了历史纪录,应当视为严重的灾害天气了。《韩非子·有度》云:“清暖寒热,不得不救。”面对如此酷暑,浙江杭州等地已有不少企业让员工带薪休假。可是,我们上海的某些主流媒体还在那里宣传“天大热,人大干”呢,譬如“上海中心”工地冒着38度以上高温在高空吊装巨大钢梁;某船厂工人在超过40度的情况下,顶着烈日焊接钢板……真不知这些记者还有没有同情心啊。

热浪哪里滚过来?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长江中下游地区正处于“热浪滚滚”的灾害天气,已是不争的事实了。可是,这热浪是从哪里滚滚而来的呢?昨天,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正研级研究员李维京给出答案:源于北极和青藏高原冰雪减少。我不知道此一说是否科学。但,我只想提一个问题:从中央气象台绘制的8月7日至8日的高温预报图得知,极端高温范围处于三峡以东至沿海一带(见附图),且呈放射之状,它难道与三峡工程影响大气环流毫无关系?

热浪哪里滚过来?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