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闽主王曦读错白居易名句?  

2013-08-10 13:37:02|  分类: 趣诗趣史趣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诗·趣史·趣事》之三:

闽主王曦读错白居易名句?

我在《唐宣宗是搞宣传工作的?》中讲,白居易的诗歌大受世人喜爱,上自帝王将相,下至贫民百姓,概莫如此。本文却来说一件胡乱吟诵乐天诗句之事。

此事发生在五代时十国之一的“闽”(909-945,历六主,计37年)。某日,闽主王曦“酒酣,诵白居易诗云:‘唯有人心相对间,咫尺之情不能料’ ,因举酒属二人(拱宸都指挥使朱文进、閣门使连重遇)。二人起,流涕再拜,曰:‘臣子事君父,安有他志!’曦不应。二人大惧。事后,朱、连二人觉得皇上是在猜疑自己有异心,不如来个先下手为强。不几日,“文进、重遇使拱宸马步使钱达弑曦于马上”(引文见《资治通鉴》第19册第9269页)。

王曦所诵白诗仅二句十四字,原作《天可度·恶诈人也》则是“唯有人心相对时,咫尺之间不能料”,对照之下,竟将“相对时”错成“相对间”,“咫尺之间”错成“咫尺之情”,于情于理都讲不通。怎么会这样呢?我想有三种可能:一是确实系王曦所诵,史家如实记载,则说明这个暴君既胸无点墨,又爱假装斯文;二是《资治通鉴》修撰者的笔误,说明他们对白诗不甚了了;三是出版单位中华书局工作失误,未认真加以校勘,责任感太差。

王曦胡乱吟诵两句诗,引来杀身之祸。我以为,他即使不诵白诗,这样的暴君迟早会被他人收拾掉。可是,他乱读了两句白居易的名句,却讹误了多少后来的爱读史书之人,就连时下的某些作家、名博博主也未能幸免。前不久,有位专门写国史趣闻的某先生,写了一篇题为《白居易“两句诗”下丧命的荒唐帝王》的文章,由于过于相信了《资治通鉴》的这段文字,照搬照抄,也就跟着出了洋相,岂不悲乎!

 

附:白居易《天可度·恶诈人也》:

天可度,地可量。唯有人心不可防。

但见丹诚赤如血,谁知伪言巧似簧。

劝君掩鼻君莫掩,使君夫妇为参商。

劝君掇蜂君莫掇,使君父子成豺狼。

海底鱼兮天上鸟,高可射兮深可钓。

唯有人心相对时,咫尺之间不能料。

君不见李义府之辈笑欣欣,笑中有刀潜杀人。

阴阳神变皆可测,不测人间笑是瞋。

                              ——《全唐诗》第13册第4710页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