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绿色”应当成为常态才是  

2013-12-03 09:59:31|  分类: 解“或”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绿色”应当成为常态才是

 

自从环境污染严重之后,“绿色”就成了环保的宠儿;自从空气质量指数出了个“PM2.5”,凡冠以“绿色”也就成了一种时髦。

昨天,上海“PM2.5”的日平均值高达307,属重度污染,于是启动红色预警,强令一些“非绿色能源”——烟尘排放不达标的火电——停掉。如此说来,火力发电厂还有“绿色”与“非绿色”之分。这种提法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上海为对付昨天的高污染,除了“非绿色”的电厂停炉外,还有一部分在建工地停工了,还有某些类型的车辆停开了……这些措施还真有效,今晨的空气质量果然较昨日好了不少,凭我的感受,现是应在中度污染与轻度污染之间。不过,那些为降低“PM2.5”作贡献的被责令停掉的电厂、工地等,无不暗暗叫屈:咱这么一停,损失大了去啦。有一家“非绿色”火电厂的领导说,他们为保“绿色”,停炉一天的损失就高达100万元啊!

我以为,那位“非绿色”火电厂的领导说出了这样一个实情,他们厂至少有一台发电机不环保,它一天却可创造100万元的GDP。换言之,由于有这些“非绿色”的GDP,才创造出高达307的“PM2.5”。只要把一部分的“非绿色”GDP掐掉点,“PM2.5”指数也就会下降一些,甚至会渐渐达标。过几天,上海的空气质量如果成为“良”了、“优”了,那些“非绿色”的又复活了,又为GDP作贡献了,岂不是“PM2.5”指数又会上升了,又要发布红色预警了,“非绿色”又将歇菜了……

难道说,北京、上海等这些特大型城市的生态环境就应该在“PM2.5”指数的升升降降、降降升升中煎熬吗?于是我想,如果让那些“非绿色”的厂子彻底关掉,将遍地开花的工程砍掉一些,“PM2.5”指数不是就会控制在较低的范围里了吗。于是我又想,是人的生存环境重要,还是“非绿色”GDP重要,原本就是一个十分很简单的道理。可是,在相当一部分领导的脑子里,“硬道理”是他们的唯一道理!

由此看来,要使“绿色”成为常态,没有“壮士断腕”的气概是不行的!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