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先试而后行为宜——写在2014年来临之前  

2013-12-30 16:57:3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先试而后行为宜

——写在2014年来临之前

后天就是公元2014年了。每当新年来临之际,人们总爱写点贺岁的文章,本人也脱不了这个俗,尤其是想借数字搞谐音讨口彩。可是这次碰到的是“14”这个如今人们比较讳忌的数字,这该如何是好?

有道是“车到山前必有路”,本人虽老不糊涂。我忽然想起,有一种叫“钟牌414”的毛巾,它借用谐音,请你“试一试”。我曾买来一试,觉得不错,后来就常常用它(本博决无为该毛巾做广告之意)。于是我以为,“14”就说成“一试”吧,尽管没多大彩头,总比某些超高层的大楼没有“14层”好吧。

现在,有些文化人写文章总是千方百计弄出点新提法,譬如,一讲改革到了关键时刻,就形容是“进入深水区”。我想,水深的地方不是闹着玩的,再要“摸石头过河”,危险性势必很大。要顺利地闯过“深水区”,那该怎么办?这时就该“一试”,动用一下声纳,测一下深度,制订一套计划,准备几套预案……先试而后行,待试出经验,逐渐推广,稳步前进。

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来说,高层意图很明确,先搞一试点,待取得经验,再到其它省市推开。那就是说,“自贸区”要在上海“先试先行”。可是,各媒体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诸多报道中,都说成是“先行先试”。这就奇了怪了,难道竟有先行而后试的道理?如果为了加快“中国(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步伐,你提个“边试边行”,也还说得过去;干吗要提个于理不通的“先行先试”呢?既然已经“先行”了,还要再拖个“先试”的尾巴干什么呢!

本人有个大胆的猜想,“先行先试”一语可能出自某大人物之口(也许只是一时口误),但此言前后颠倒,于理不通。媒体人喝墨水,懂道理,有良知,就应该爱护领导,帮人家修正成“先试先行”;希望“一试之年”在这方面再不要“唯上”了。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